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研究周报:超配快递,新兴物流春天越来越近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1.62%,申万交运板块上涨1.89%,创业板指数上涨4.77%。交运子板块普遍上涨,物流领涨(4.13%),其他子版块涨幅分别为航运(3.53%)、公交(2.98%)、高速公路(2.31%)、港口(1.76%)、机场(1.01%)、铁路运输(0.13%)、航空运输(-0.15%)。本周交运涨幅靠前的有:圆通快递(17.1%)、长航凤凰(12.7%)和普路通(12.6%);跌幅靠前的有:江西长运(-4.3%)、吉祥航空(-2.1%)和中国国航(-2.1%)。

  投资要点

  优质成长首选快递,“质”“量”均值得期待:2017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同比增长28.1%。电商增长、退货率的增加保障快递业务量依旧维持较高增速。国家邮政局预测2018年业务量将达到490亿件,同比增长22%。“快递”关键词已经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次两会期间依旧被高度关注。快递行业在经历高发展之后,正在加速行业正规化、专业化进程。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改革及洗牌期,最终迎来行业健康发展。长期快递企业进军综合物流市场更具优势,对于C端具有高广度及深度的大范围覆盖率,存在具有规模优势、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前期快递股价回调,估值重回底部区间。

  航空春运错期影响依旧存在,稍事休整酝酿大机会:春运前36日民航发送旅客同比增长11.86%,在今年春运出行需求整体放缓的背景下,民航仍保持较快增速。另外,春运错期依旧影响航司月度同比增速,预计三大航1~2月累计RPK增速略有下降,客座率和单位客公里收益分别同比下降1%-1.5%。但春运航空需求维持高位已经定下基调,我们认为在两会结束后,3月下旬被抑制的商务出行需求将得到释放,3月后航空数据将会由负转正。我们依旧维持航空周期向上的观点,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将推动票价提升,并且主流航线票价市场化基本放开,票价的提升将充分反应至航空公司业绩中,景气周期将维持。另外国际油价阶段高点已过,航司航油成本压力减小。

  集运淡季运价下降,关注上海自由港及海南建省30周年主题投资机会:集运方面,截至3月9日,SCFI收于729.49点,环比下降5.6%;其中欧洲航线环比下降4.4%,美西航线环比下降8.7%,美东航线环比下降8.2%,地中海航线环比下降2.8%。春节后集运市场迎来短暂的淡季,叠加中美贸易战抑制中美贸易需求,集运各线运价略有下降。但是中长期来看,美国税改对全球贸易回暖具有促进作用,将带动未来三年整体海运需求上升,集运供需格局将进一步得到改善,运价水平抬升。另外两会召开,关注上海自由港及海南主题。上海市政府此前发布《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提出,要聚焦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建设,提升全球城市核心功能,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我们认为建设自由贸易港,将有效加速世界各地货物在上海的集散,以及各地商人与旅客在上海的人员往来,对于上海交运及物流企业,将带来业务量提升的直接利好。同时《海南省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且今年是海南建省30周年,新规划有望拉动主题性投资机会,海南交运标的将迎来催化。

  投资建议

  优质成长首选快递,“质”“量”均值得期待;航空春运错期影响依旧存在,稍事休整待数据回暖酝酿大机会;集运淡季运价下降,BDI指数企稳等待反弹;关注上海自由港及海南建省30周年主题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圆通速递、中国国航、申通快递、中远海控、韵达股份。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民航局新政以及铁改等政策实施不达预期、极端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