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期销量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正当风口
内容摘要
  政策目标超预期,2020年新能源汽车目标销量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升50%。据2017年的《规划》所示,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0万辆,当年汽车销量为300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约为6.7%,以2017年近80万辆为基准,每年产销量增速超过40%。但按苗部长2020年销量10%的新目标计算,当年新能源车销量为300万辆,未来三年的销量增速超过55%,原定《规划》将在2019年达成,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产能规划被提前,原有冗余产能利用率将被提升,利好整个行业发展。

  新目标下的供给端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给不平衡将被改善,行业中游业绩改善、上游及子板块龙头最受益。新能源汽车在2017年销量出现前低后高趋势,在看淡2018年汽车销售和补贴退坡的压力下部分落后产能被出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即便如此,上游、下游压制中游的趋势仍未改变。在资本涌入龙头的情况下,以电池生产企业为代表的中游产业链面临着产能过剩,业绩下滑的局面。而上游锂钴等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通过资源垄断和产品涨价分享着产业链的大部分利润;下游主机厂以量换价,获取了国家补贴的大部分。在新销量目标和补贴政策改变后,对于中游利润压制有望减轻,能量密度和单车行驶里程(带电量)下限提升将增加30%的电池用量,预期销量的扩张形成双击,我们测算2018年的预期装机量有望超过70GWH,将显著改善中游电池厂的业绩。行业上游的供给缺口将进一步放大,涨价逻辑延续。另外子板块龙头的在建产能较多,也会将最先受益于需求扩张释放产能。

  需求萌芽继续成长:政策、市场双重发力。为实现汽车能源的彻底转型,需求端的影响最为重要,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的力量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主机厂和消费者。主机厂主要受双积分政策影响,在2020年前满足12%的双积分,以分值为2的插电混动新能车为例,当年需生产180万辆,基本满足《规划》中的要求。但为实现新目标300万辆要求,将来不排除降低单车NEV分数可能,考虑现阶段中外车企都已将重心转向新能源汽车研发,2020年实现300万的产能压力不大。对于消费者而言,车企推出具备低价格、高续航和优异性能的车型才是提振需求的最佳手段。目前以吉利、广汽和比亚迪为首国内主机厂推出的新车型在保证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基础上,补贴、免税后售价与同级别燃油车相差40%,已经具备替代部分燃油车的经济性和性价比。外加部分地区的限牌因素,新能源汽车购买热潮的出现指日可待。

  新能源汽车销量规划超预期将显著改善汽车板块前期低迷情绪,在保守估计2018年汽车销量增速在2%的情况下,予以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未来汽车行业内部结构分化将愈发明显,新能源汽车板块优势主机厂和零部件个股将充分受益,仍然维持在深度报告《新周期,新偏好,新规定,新机遇》中判断,下一次的整个汽车产业链的板块机会将会出现在2019年左右,核心驱动力是新能源汽车普及带来的产品结构调整。在此之前可关注新能车零部件估值修复个股,推荐新能车EVP供应商拓普集团(601689)、电池热管理系统供应商银轮股份(002126)、关注收购电池负极材料业务的富临精工(300432)。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上游原材料上涨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