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行业2018W10周观点:再次强调,黑点的春天已来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30%,创业板指数上涨4.77%,中小板指数上涨2.80%,家电板块上涨3.43%。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3.36%、4.19%、4.04%。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华意压缩、浙江美大、开能环保、顺威股份、新宝股份;周跌幅前五名是雪莱特、万和电气、华帝股份、勤上股份、老板电器。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18年03月09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50690和1406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下跌2.76%,铝相较于上周下跌-1.61%。2018年以来铜价下跌了8.00%,铝价下跌了6.82%。2018年03月09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16.06,相较于上周下跌1.36%,2018年以来下跌了3.66%。2018年03月09日,中塑价格指数为1023,相较于上周下跌了1.63%,2018年以来下跌了3.13%。

  投资建议

  本周大盘企稳回升,家电板块表现较好,各子版块齐上涨。本周2018年AWE中国家电博览会正在上海如火如荼举办中,各品牌展厅所体现出的趋势是:厨电、无线吸尘器领域竞争加剧,传统品类以产品升级和品类扩张为主旋律,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智能音箱大热带动了智能家居的发展,几大龙头的选择方向各异,美的甚至已进军医疗领域,详情请参见我们近日发布的专题报告。

  本周发布2月淘宝&天猫数据,剔除春节时间变化影响,整体增长情况较好。空调、彩电、洗碗机销量表现优异,彩电2月单月仍获得84%的销量增长。格力、美的销量随行业大幅增长;海尔多品类份额提升,但冰箱有所下滑;彩电龙头均大幅增长;苏泊尔电饭煲销量逆势上涨。

  我们认为,空调销量需求仍然强劲,推荐关注空调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黑电已显著复苏,连续多月显现出底部回暖趋势,持续推荐关注黑电龙头海信电器、TCL集团;小家电为受益消费升级重点板块,推荐关注经营稳定的优质标的苏泊尔、业绩有望复苏的九阳股份。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