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景气度持续提升,全面看多新能车中游环节
内容摘要
  周行情回顾

  截止3月9日,较2018年3月2日,上证综指上涨1.62%,沪深300上涨2.30%。本周新能源车、锂电池、电力设备、光伏、风电、核电分别上涨2.43%、2.71%、2.26%、2.64%、1.38%、2.42%。本周领涨股有合纵科技(+33.47%)、长缆科技(+21.98%)、通合科技(+20.79%)。

  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持续提升,全面看多中游环节

  总体来看,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接近翻番,环比1月略有下滑,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约200%。第二批《目录》包括51款新车型及7款变更拓展车型,车型技术参数迅速向新补贴要求靠拢,我们预测,补贴政策落地后,未来销量结构也将向政策引导方向改变。在当前时点,我们除了继续重申原来的首选底部组合:杉杉股份、长园集团、宏发股份、先导智能(联合机械覆盖)外,同时认为行情将进一步延伸,中游环节已到配置时机,建议配置电池龙头: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澳洋顺昌;锂电材料龙头:当升科技、天赐材料、新宙邦(化工覆盖)等。

  光伏:扶贫聚焦村级电站

  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在第七条能源绿色消费及惠民利民工程中提到:年内计划下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约1500万千瓦,惠及约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扶贫政策明确提出来要重点支持几百kw左右的村集体的电站的建设,而且单体电站规模从100kw提高到了300~500kw。村级扶贫电站将和户用光伏成为2018年光伏扶贫的主要看点。需求保证前提下继续推荐龙头标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林洋能源,建议关注阳光电源、正泰电器。

  风电:“红六省”变“红三省”,风电装机量回升可期

  3月7日,能源局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检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被从红色预警名单中剔除,正式解禁。内蒙古、黑龙江地区预警结果转为橙色,宁夏转为绿色。“红六省”逐步解禁对我国风电新增装机有直接提升作用,也是风电消纳问题改善的结果。目前风电回暖逻辑正在被逐步验证,标的方面我们继续推荐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与泰胜风能,建议关注低估值的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或存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风险;或存在光伏政策支持及补贴发放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