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第11周周报: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全年有望超100万辆目标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I.据3约9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国内2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6万辆和171.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0.8%和11.1%。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9.9万辆,同比下降1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4%,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汽车产销量总体水平较低,较去年同期增速下滑较多;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企业间竞争加剧,优势逐渐向龙头企业“吉利+上汽+广汽”集中。1-2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439.4万辆和45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8%和增长1.7%,分别低于去年同期13.9和7.1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退出对行业的影响显现,未来几个月的销量增速有望逐步回升。我们重点推荐受益于自主龙头崛起的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保隆科技、宁波高发、拓普集团、星宇股份,建议重点关注吉利汽车(H股)、广汽集团(H股)等。II.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92万辆和3.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1%和95.2%;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1855辆和74667辆,同比分别增长225.5%和200%。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两旺,迎来开门红,全年销量有望超中汽协预测的100万辆目标。我们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标的宇通客车、均胜电子、方正电机、科达利、科泰电源;建议重点关注整车和三电产业链标的比亚迪、华友钴业、寒锐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国轩高科、英搏尔等。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涨跌幅分别为1.62%、3.12%、2.30%,指数呈现普涨态势。汽车板块上涨2.88%,表现较好;各子板块均呈现上涨状态:汽车服务板块涨幅最大,上涨3.91%;商用载货车板块涨幅最小,上涨0.34%。

  重要新闻分析: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关于我国取消燃油车的时间表,正在研究。但现阶段比这件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抓紧确定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0后的占比。“我们确定了2019年要占到8%,2020年要占到10%。

  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快,占比更高,传统汽车压的也就越快,也就占比越少,这是一个此涨彼消的关系。把这个工作做好了,那个时间表也就自然而然了。”【按此推算,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由原“十三五”规划中的200万辆上升至约300万辆左右,国内车企势必将加速汽车的新能源化,变革即将快速来临。】

  重点公司动态:①上汽集团:2月汽车销量460,757辆,同比+9.24%;本年累计销量1,172,909辆,同比+11.57%。②中国重汽:2月重卡销量7,505辆;本年累计销量17,267辆,同比+22.66%。

  新车上市统计:新名爵ZS、众泰T500等新车本周上市。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增速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行业的影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