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1月半导体销售额创新高,集成电路二期基金募集启动
内容摘要
  行业重要资讯:

  中国中车获得伊朗地铁列车采购大单。中国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伊朗工矿贸易部下属工业发展与革新组织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签署价值5亿欧元的供应合同,中车将陆续向伊方提供90列地铁列车。

  根据合同,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承担车辆设计、生产制造、试验、运输、调试、人员培训及备件和设备供应,并帮助伊方实现部分零部件国产化。(来源:RT轨道交通网)2018年2月挖掘机械行业数据快报。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1800台,同比涨幅14.3%。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9270台,同比涨幅7.9%。出口销量2524台,同比涨幅108.3%。

  2018年2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1113台,同比涨幅-23.5%。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9723台,同比涨幅-30.1%。出口销量1387台,同比涨幅126.6%。(来源:CCMA挖掘机械分会)

  SIA:1月销售创同月历史新高,销售额同比增长22.7%。半导体产业协会(SIA)5日公布,2018年1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376亿美元,环比下滑1.0%,符合正常的季节性调整,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却增长22.7%。2017年半导体年度销售改写历史新高;2018年初,半导体又创下历年来一月份的最高销售额,并实现连续第18个月的年增长,再创佳绩。(来源:中关村在线)

  大基金二期启动:目标募资315亿美金,下半年开始投资。据彭博报道,中国目前正在进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二期的成立工作,二期拟募集315亿美元资金。据悉,此次大基金目标是募集至少1500亿元人民币资金,力争达到2000亿元,并将再次投资从处理器设计、芯片制造,到封装测试等广泛的半导体市场,潜在受益企业包括华为、中兴、清华紫光等国内领导企业。截至2017年上半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规模达到1387.2亿元。(来源:彭博)

  公司动态:

  截止3月11日,我们跟踪的机械设备(含通用航空)行业353家公司已有211家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其中归母净利润为正增长的为147家,负增长为64家。

  投资建议:

  中国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伊朗工矿贸易部下属工业发展与革新组织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签署价值5亿欧元的供应合同,中车将陆续向伊方提供90列地铁列车。2018年1—2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1800台,同比涨幅14.3%,机械行业景气度延续去年良好态势。2018年1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2.7%,国内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二期募资启动,目标募资315亿美金。集成电路产业同时受益全球需求驱动及中国市场产业基金的推动。建议关注铁路设备、工程机械行业龙头标的,半导体设备板块及方案解决商。

  风险提示:

  工程机械景气度下降,半导体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