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刚果(金)新采矿法或助涨钴价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

  上周美元指数90.13(0.15%),基本金属跌多涨少,LME镍库存及注销仓单双降,受此影响镍价周涨幅2.48%。两市铅、锌价格调整幅度较大,周跌幅超2%。小金属方面,钨系产品全线收涨,黑钨精矿上涨1.35%至11.3万元/吨。钼价上涨2%至255元/千克,年初至今累计上涨24.39%。贵金属方面,美朝对立局势趋缓且2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COMEX金价微涨0.02%至1324美元。

  消息面上,3月6日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将继续以市场化手段推进电解铝去产能,引发市场对于电解铝供给侧再次关注,我们认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产能指标置换方面。3月9日刚果金总统卡比拉正式签署新采矿法,新采矿法的实施将推升矿业公司开发成本,从而可能进一步成为钴价上涨动力。

  行业配置上,节后我们建议三条主线:1、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以及下游复工补库存带来的钴、锂预期差机会。2、看好铜精矿供给拐点带来的铜价长期机会;3、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趋缓带来的中游加工环节利润改善机会。

  推荐组合

  核心组合:东睦股份、洛阳钼业、盛和资源、江西铜业

  上周行情回顾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报4108.87,周涨幅2.30%。有色金属指数收报3987.35,周涨幅0.67%。

  上周有色金属各子版块,涨幅前三名:稀土(2.02%)、黄金(1.70%)、钨(1.54%),涨幅后三名:铝(0.26%)、锂(-0.46%)、非金属新材料(-0.86%)。

  风险提示:金属价格波动,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