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基建方向确立,继续关注园林工程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行业及政策动态:1)3月6日,中国政府网讯,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答记者问,表示雄安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拉开序幕,符合要求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将逐项向雄安对接落地;2)3月8日,中国政府网讯,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6.7%,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1.9%;3)3月8日,新华网报道,外交部长王毅在答记者问环节表示“今年我们将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区”。

  2018总体计划投资同比略回落,建筑有望持续性向行业龙头集中:本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2018年计划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2018年总体计划投资水平同比略有回调。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较往年呈现出新方向,报告指出:1)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扩大;2)加大精准脱贫力度,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3)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4)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我们认为以上具体要求已为今年明确导向,与农村振兴、脱困扶贫及生态建设相关建设领域将成为重点。同时报告提出2018年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我们认为亦将为建筑行业更加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助推重要一步,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向行业龙头企业集中。

  从财政角度来看,尽管报告指出2018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较2017年下降0.4个pct,但全国财政计划支出21万亿元,较2017年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2018年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拟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同时,今年将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我们认为这将为包括PPP项目在内的广大存量在建项目在2018年正常执行奠定重要基础。

  细分板块重点关注园林,业绩高弹估值优势突出。2月初发布深度报告《被忽视的成长,园林工程投资逻辑再梳理》以来,持续提醒园林工程板块,本周我们继续梳理了园林工程的四方面优势:(1)PPP项目入库比例高,项目质量保障较好。我们汇总了跟踪较多的20家园林公司2016年以来至2018年3月7日,承接的PPP项目及其入库情况,20家公司合计承接(含预中标)项目261个,项目入财政部库203个,项目数入库比重为77.78%;PPP项目总金额约3126亿元,其中进入财政部PPP库的项目金额合计约2528亿元,占比高达80.88%。(2)订单收入比很高,保障高业绩弹性。我们根据公司公告,汇总20家园林公司2017年至今新签订单和框架情况,在不考虑框架协议情形下,20家园林公司中,10家公司2017年以来新签订单(含中标项目)总金额/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比例在3倍以上,15家公司该比例在1.5倍以上。(3)在PPP模式下,园林行业商业模式得到边际改善或者优化,行业痛点得到缓解,上市园林公司收现比和经营性净现金流一定程度得以好转。我们汇总20家园林公司2016年Q3-2017年Q3时间区间内,公司应收账款变化情况发现,在园林板块中参与PPPP较早,且2017年以来逐步有PPP项目落地的公司,账款回收情况明显优于未参与PPP的公司;龙头东方园林、蒙草生态、铁汉生态三家公司2017年Q3应收账款/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0.73倍、1.48倍和0.17倍,较2016年Q3同比分别减少0.07、0.21和0.01。(4)PPP推进,园林+为园林企业带来成长性和生命力,在特色小镇、湿地公园、家庭园艺、水(土壤)治理细分领域为细分领域专长的公司,业绩弹性和成长性优势更为突出。

  基建新方向为园林工程打开市场,优先细分市场龙头:基于上述对园林工程基本面几方面优势的分析,我们认为版块内订单量充足,业绩弹性高估值优势突出,同时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基建投资新方向,今年农村振兴、脱困扶贫及生态建设相关建设领域将成为重点,这一目标再为园林工程企业提供政策红利,进一步为细分行业打开市场:首先建议关注行业龙头类公司东方园林等,其次关注在湿地公园、水治理、特色小镇等领域能够做专做精的企业,建议积极关注东珠景观、岭南股份、美尚生态、天域生态、文科园林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