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央行对于数字货币的态度和历程
内容摘要
  事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议上周小川行长对于数字货币和ICO等问题回答了相关记着提问。通读周小川行长的回答,总结核心要点如下:

  (1)央行研发的是数字货币/电子支付,本质上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同时考虑安全性和保护隐私;

  (2)数字货币目前有多种技术路线;

  (3)数字货币作为货币来讲,要保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的传导机制,同时要保护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要经过充分的测试、局部的测试,可靠了以后,再进行推广;

  (4)2017年,人民银行组织了数字货币与电子支付的研究项目,经过国务院正式批准,目前在组织推进;

  (5)虚拟资产交易类的数字货币需要更加慎重,也不太符合中国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

  总体来看,央行对于数字货币的态度非常审慎,出发点是希望通过新的支付手段来提高支付系统的便捷性等问题,而对于数字货币作为交易证券持不鼓励的态度。回顾央行在数字货币领域的研究历程,也能看到应用落地始终是探索的方向。

  注:1周小川行长回答记者相关问题内容可参见第二页附页部分;2央行在数字货币领域的研究历程参见附页表1我们对于央行数字货币领域相关事件的整理。

  投资建议:

  我们始终强调,区块链作为技术本身是有价值的,在合适的场景能带来很好的应用。而ICO由于早期的不透明、不规范、无监管,而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而从央行的态度也可以看到:对于区块链技术以及落地应用整体鼓励的,但也需要测试、认证有效后才能推广;而对于ICO项目是禁止的。正如周行长所说:“数字货币的发展既是有技术发展上的必然性”。短期有望提升市场对于区块链及数字货币的关注及市场情绪,考虑区块链技术的积累及对于相关课题的参与度,推荐海联金汇;根据公司业绩快报下调公司2017年EPS为0.33元/股,维持公司2018年EPS为0.43元/股,维持“买入”评级。另外建议关注飞天诚信、恒生电子、赢时胜。

  风险分析:

  市场波动较大的风险,区块链相关应用落地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