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库存水平属趋势性上升,节奏变化不改价格上涨行情
内容摘要
  目前的库存水平属趋势性上涨

  决定社会库存峰值高度主要有三要素:价格趋势、粗钢产量和资金流动性,其中核心因素是价格趋势决定了囤货水平。目前,我国钢铁工业通过供给侧改革供需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价格正处于上升通道,因此库存水平会逐步抬升,同比增长属正常趋势性上涨,与终端需求强弱关系不大,与后期钢价走势关系不存在明显相关性。同时考虑之前的库存数据存在地条钢的干扰,库存峰值数据同比不具有参考性。

  库存累积节奏因年而异,今年节奏性滞后

  影响库存累积节奏分为起点和速度两大方面:淡季对后市的需求预期决定冬储库存累积起始点;产量、钢价、气温、工人返城时间等决定囤货速度和库存峰值时点。今年开始囤货时点偏晚,但速度较快,春节偏晚使得工人返城晚、两会延长使得全面复工有所延后,考虑上述因素我们预计库存峰值在3月20日前后出现。

  钢价处于上升趋势中,今年旺季钢价大概率上涨

  长期看,供需关系决定价格趋势,社会库存影响短期波动。2018年供需继续收紧,价格中枢上移。关于旺季价格变化,考虑到一方面2018年冬储库存启动以来钢材价格没有反映旺季需求。另一方面,供需边际增量决定价格走势,2017-2018年的采暖季期间粗钢产量较非采暖季仅下降7%,下游需求较非采暖季下降11%以上,供需双方恢复正常状态后,需求增量明显大于供给增量,库存有望被快速消化,价格出现上涨。具体节奏上,淡季结束时库存先明显下降,后期钢价跟涨,预计3月底在库存出现明显下降后钢材价格开始上涨。

  推荐标的:

  华菱钢铁、三钢闽光、韶钢松山、方大特钢、凌钢股份、宝钢股份、南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股份。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下游春季复工进度和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