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紫光国芯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1、根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市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实现了速度和质量的双轮驱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提升,核心技术能级接近世界先进水平,重点产品实现新应用突破。上海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中一直都有很高的地位,从销售额来看,以2016年为例,上海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1053亿元人民,占全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的比重接近25%;从企业来看,代表着我国集成电路最先进技术的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复旦微电子、星科金朋等优秀的集成电路公司均位于上海,上海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一面旗臶,可以很大程度上反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情况。

  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华力二期、中芯南方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芯国际加速冲刺14nm先进工艺,中微半导体成为台积电7nm刻蚀设备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上海500亿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全面启动。上海市集成电路实现销售规模接近1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2%,这是继2014年以来,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第四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速高于2016年的10.76%,低于2015年的15.7%,与2014年的12.50%基本相同。根据《上海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计划建成中国内地最为完备、技术最为先进、最具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到2020年力争实现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2000亿元。以2017年为基数,若要实现此目标,未来三年上海市集成电路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应不低于18%,上海市乃至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2、我们建议从两个角度对电子行业进行布局。一是,关注下游产业需求量大、成长性较好的细分板块,不断增长的需求将成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稳定动力,例如光学元件、显示器件板块,具有较高的成长空间。二是,关注国家重点扶持的细分板块,例如半导体。

  3、风险提示: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产业政策向负面变化;估值水平持续回落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本期【卓越推】紫光国芯(0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