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度报告:放宽拨备要求利好业绩表现
内容摘要
  2月银行股大幅回调,涨幅为-7.57%,行业排名降至第25位。1-2月累计涨幅4.20%,排名第3。截至3月9日,板块整体市盈率(历史TTM)7.85X,高于过去7年中位值(6.32X)和均值(6.40X),相比A股估值折价扩大至60%;整体市净率为1.06X,继续超出过去7年中位值(1.05X),相比A股估值折价扩大至47%。

  2月新增贷款受节日影响骤降。银行业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2.80%,增速回落44BP。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393亿元,同比下降28.26%。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出现负值(-1795亿元),是造成新增贷款同比下降的主因。企业部门新增贷款7447亿元,同比多增133亿元,金融服务实体仍在不断推进。

  2月新增存款出现负值。银行业存款规模同比增长8.61%,增速回落1.85个百分点。2月新增人民币存款-3011亿元,同比与环比分别减少2.61和4.16万亿元,新增存款减少主要受企业存款影响,预计与年末企业派发奖金和结算有关。

  2月市场利率走势分化。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分化,但上涨与下跌幅度均不大,长短端利差在迅速收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整体(加权平均)下行至2.73%,主要受30天至90天期限制利率下降影响,但90天以上年期利率普遍上行,1年期达到5.46%。

  政策有紧有松,看好行业长期稳健发展。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采取一行一策原则,进行差异化监管,整体要求下调。从放松贷款损失准备监管的效果来看,对银行业绩增速表现明显,而对资本补充作用不大。虽然2月银行股受挫下调幅度较大,但从基本面来看行业好转的态势仍在持续,并且此轮下调有利于银行股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叠加年报披露,估值或将进一步回落,估值将更具吸引力,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风险暴露失速,行业监管审查力度过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