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因素拖累业绩,未来主攻三大方向
内容摘要
  业绩同比下滑,符合预期。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3.80亿元,同比下降19.49%;归母净利润5083万元,同比下降60.53%。

  多重原因拖累2017年业绩。1)2016年公司实施了国内最大的单个国产存储项目,对当年业绩显著贡献,但该项目具有一定偶然性,若剔除该项目的影响,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较历史同期实现了增长。2)随着国产化的不断深入,公司产品逐渐深入到高端客户的关键业务和核心应用,在此类业务和应用的产品选型中,用户决策周期相对较长。且部分重点行业客户由于调整结构,延长了项目的运作周期,导致订单落地时间相应顺延。3)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款到账时间并不规律,公司2017年收到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款较同期下降约1700余万元。

  主攻“全闪存、云计算架构、自主可控”三大方向。1)依托多年在存储领域的技术优势,公司正在由项目驱动向产品研发驱动转变,在分布式全闪存领域进行产品和研发布局,全面开拓高端存储市场,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实现弯道超车。以宁波投资公司向北京忆恒创源投资8000万,向闪存核心部件级市场拓展发力。借助忆恒创源在闪存底层技术上的丰富经验以及其企业级SSD及固态存储数据管理软件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全面布局全闪存产业链,实现对行业内上下游产业链优质资源的有机整合。2)非公开发行事项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拟募投项目包括“面向云计算架构和闪存技术的自主可控存储云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公司目标借此引进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并依托公司在存储行业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以及成功案例,为包括金融在内的多行业客户提供面向云计算架构和闪存技术的自主可控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投资建议:随着公司在高端存储市场、云计算架构和自主可控等领域布局成效的逐渐显现,以及商业模式从项目驱动到产品驱动的演变,业绩拐点有望到来。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0.30和0.42元,“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13.00元。

  风险提示:整合风险、行业需求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