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1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深度解析:寿险业务挤掉水分彰显人均产能+续期底蕴,产险增速略超预期
内容摘要
  保监会披露2018年1月行业经营数据。行业原保费6851.92亿元(yoy-19.89%),其中产险公司同比+20.79%;寿险公司同比-25.5%,保监会新增披露风险保障金额(504万亿)与保单件数(22.6亿件)。

  太保人寿重回行业第三把交椅,安邦系跌落神坛系去年同期原保费的高增长“成色不足”,平安人寿规模保费反超国寿52亿元成功登顶,行业格局重新洗牌,上市险企市占率提升9个pct.至56%。寿险公司受制于保监人身险[2017]134号文政策的限制,“开门红”年金类产品销售难度加大拖累整体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负增长近26%。4家上市险企寿险原保费同比微降0.53%,而以安邦人寿(YoY-98.2%)为代表的部分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原保费呈现坍塌式下跌。行业健康险去伪存真整体原保费收入降幅达到16.97%,主要系和谐健康和人保健康原保费同比降幅达99.9%和72%所致。部分对“开门红”依赖较少的外资寿险公司如中宏、中德安联和友邦1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6.9%、32.5%和61.8%。我们有理由乐观认为,在代理人队伍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年金类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并不会导致全年保障类产品销量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在政策倒逼下,转型聚焦期缴,通过续期拉动总保费健康发展模式将成为2018年寿险公司经营的主旋律。保户投资款及独立账户缴费同比大增94.9%,主要系部分中小险企为符合监管规定口径且保证自身现金流的平稳过度,调整了保费的计量口径并适当投放了部分中短存续期的万能险产品(如安邦东风5号两全)。但客观来看,未来中短存续期产品总量趋势性减少的态势不会改变。

  1月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1.6%,非车业务增长拉动整体产险业务收入同比提升20.79%,农业险收入同比高达52%,交强险同比增速仅为11.1%。太平财、人保财、太保财和平安财因承诺回扣及美化报表遭到处罚,对市场和业内的警示意义十分明显,但实际影响有限。

  期末资金余额突破15万亿元,保监会在资产端的运用监管思路上有保有压实施差异化监管,同时强调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强调资产负债的联动。

  投资建议:行业情绪低点把握吸筹良机,保障类产品销量继续稳中有升;在货币政策没有明确转向的背景下,长短端利率易上难下;“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严密有效监管利好行业长足发展。推荐顺序: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及预期,长端利率快速下滑,严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