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内外布局硕果累累,业绩提升依旧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日前,山东黄金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0.41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减少12.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1元。

  点评:

  利润下滑因素不可持续,未来业绩依旧可期。报告期内,公司矿产金产量达到35.88吨,同比增长19.71%,排名全国首位,增量主要来自贝拉德罗金矿,国内自产金产量基本与上年持平。然而在产量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利润却同比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公司对部分主力矿山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系统改造导致主力矿山产量下降;二是国内自产金销量不及预期;三是对贝拉德罗金矿50%股权的收购,导致融资成本上涨。我们认为这些因素并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长期影响,且公司规划在山东招莱地区建成首家万吨级规模的黄金生产基地,未来产量仍将持续走高,进而对公司业绩形成有力支撑。

  加大省内收购力度,提前进行资源布局。山东省是我国黄金储量和产金大省,其中仅胶东半岛的黄金资源储量就占到了全国的1/4,在这一地区进行资源的提前布局,将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省内资源并购力度,成功收购前陈—上杨家矿区金矿和平度金兴金矿的两个探矿权,并收购黄金集团的新城探矿权、玲珑探矿权、沂南探矿权等三个探矿权,共计新增黄金资源量124.4吨。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巩固了在公司在胶东地区的优势地位,夯实未来发展道路。

  海外并购金矿成效显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香港)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巴理克黄金公司旗下贝拉德罗矿的50%权益。截止2017年底,该矿黄金产量归属山东黄金的部分达到6.49吨,实现并表的净利润约2亿元。本次收购对公司黄金资源储量和产量的增加均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综合实力,也标志着公司在国际资源并购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避险情绪下金价谨慎乐观。2017年全球经济整体呈现复苏的态势,全球股市创出新高,在这背后隐含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加。随着市场对美国加息预期的逐渐消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紧张会提振黄金的避险需求,我们对金价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公司作为国内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78元、0.93元、1.1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矿产金产量不达预期;金价波动风险;生产成本增加;自然灾难、环保等突发事件导致生产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