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行业景气带动业绩增长,产能顺势扩张巩固龙头优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13亿元,同比增长28.27,实现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55.52%,口非后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66.82%,基本每股收益1.42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4股,派发现金红利1.4元。

  涤纶量价齐升带动业绩大幅增长。2016年至今,涤纶长丝行业供需好转,价格持续上涨,行业景气维持在较高水平。2017年华东地区涤纶POY全年均价8379元/吨,同比上涨19.93%,受益于此,公司全年涤纶长丝销售均价同比提升19.27%。此外公司恒邦二期和技改项目今年投产,带动了产销量的提升。2017年公司实现涤纶长丝销售392万吨,同比增长10.63%。涤纶量价齐升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

  产能扩张巩固龙头优势,行业景气保障未来业绩。近年来涤纶长丝供需好转,行业景气度复苏。未来行业年新增产能不到3%,而需求方面,我国化纤、涤纶领域需求有望保持在6%-8%左右增速,行业景气有望维持高位。未来公司将继续加码涤纶长丝投入,未来两年长丝产能将分别扩充至570万吨和660万吨,巩固公司的龙头优势。新项目的投产与行业供需改善有望保障公司2018年业绩。

  收购浙江石化股权,产业链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公司持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打造PX-PTX-涤纶长丝的一体化产业链。随着嘉兴石化二期投产,公司PTA已基本实现自给。2017年公司向大股东桐昆集团收购了浙江石化20%股权,产业链一体化进一步完善。目前浙江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正稳步推进,共包括4000万吨炼油、800万吨对二甲苯、280万吨乙烯。其中一期2000万吨预计2018年投产。届时公司有望将成为集炼油、化工和涤纶长丝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1.76元和2.23元,以3月12日收盘价24.35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13.9倍和10.9倍。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行业扩产力度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