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富士康上市看工业互联网大潮来袭
内容摘要
  政策利好不断,中国制造迎接新时代

  据工信部网站2月24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决定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成立将进一步加快相关政策落实推进,助力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富士康拟在A股上市,电子制造服务商龙头掀起工业互联网高潮

  富士康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2015-2017年,富士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28.00亿元、2727.13亿元和3545.44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作为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富士康积极构建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和机器人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本次IPO拟募投项目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我们可以预见,新一轮工业互联网高潮即将到来。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和核心,制造业升级势在必行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是“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中的核心要素。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发展先进制造业,从而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互联网不仅实现了生产与消费的连接及企业营销管理的变革和产业形态升级,也形成了一个无边际的工业云平台。机器之间、车间之间、工厂之间的信息壁垒被撕破,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成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

  投资建议:从工业互联网对机械制造行业升级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存在下列投资机会:(1)利用工业大数据平台进行场景应用型的企业,建议重点关注黄河旋风等。(2)在传统设备行业中拥有巨大优势,并积极向工业互联网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建议重点关注富士康等。此外,我们认为计算机行业企业有望直接受益平台层级和安全层级的投资建设。重点推荐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宝信软件;工业云厂商用友网络、宝信软件;制造业IT实施企业汉得信息;工业互联网安全厂商启明星辰等。

  风险提示:工业互联网发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出现大幅波动,汇率波动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