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军民双轮驱动,期待破茧成蝶
内容摘要
  事件:

  中航飞机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8.98;实现归母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4.10%。

  投资要点:

  大国地位重要支撑,实力和业绩同步提升。公司是我国大中型飞机的集成制造商,产品面向军民两个应用领域,实现军民协同发展。公司产品在军民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我国大国地位的重要支撑。公司积极推动产品持续改进和系列化发展,并不断提升机载系统和分系统研发集成能力,2017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增长,实力和业绩同步提升。

  军费投入保障强军建设,一流军队建设亟需装备支撑。公司是我国军用战略运输机和轰炸机的整机平台,在国防装备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和突出地位。根据worldairforces2016数据,我国运输机数量为181架,不到美国的1/5,轰炸机以及以运输机为平台的预警机、电子侦察机、加油机等也存在明显差距。当前,我国正加快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步伐,持续提高的国防支出预算不但体现了国家的决心也为装备采购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运输机和轰炸机作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核心支撑装备,列装有望进一步加速,公司有望受益。

  自主研发与国际代工双管齐下,民机业务加速成长。民机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生产新舟60/新舟600系列飞机整机,同时还为C919、ARJ21、AG600等国内型号以及国际品牌空客、波音提供零部件生产配套业务。受益于航空运输业的持续发展,我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民用飞机市场之一。根据商飞发布的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未来二十年,全球客机交付量将达到43013架,价值约57877亿美元;我国交付量达到8575架,价值约12104亿美元。随着我国自主品牌飞机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和市场占有率的增加,在国际转包业务中承担的角色日益重要,我国民用飞机产业有望迎来发展良机,公司作为我国民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公司是我国大中型飞机整机平台,并积极承担C919等国内型号和波音737等国外型号的转包业务,同时受益于军民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2亿元、6.50亿元及7.7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0元、0.23元及0.28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80倍、67倍以及56倍。

  风险提示:1)新机型研发进度可能低于预期;2)订单完成情况可能不及预期;3)军民飞机需求不及预期;4)业绩不及预期;5)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