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周报:拨备监管精细化调整,股权管理配套文件发布
内容摘要
  2月信贷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我们认为在经济企稳背景下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并且监管对表外融资的收紧将引导部分资金需求回流表内,表内信贷需求加大。近日拨备调整监管新规进行拨备覆盖率及拨贷比监管的差异化调整,有利于提升银行资产质量真实性,同时改善经营灵活度。目前板块估值对应18年0.98x,我们认为在息差回升以及资产质量转好背景下基本面平稳上行,对估值的支撑依然充足。3-4月进入银行业绩披露期,后续重点关注业绩改善的确认以及宏观经济数据验证。个股方面,我们推荐成长性优异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基本面优异的大行,关注调整压力缓释的南京银行。

  板块表现。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上涨0.7%,同期沪深300指上涨2.3%,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1.6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26/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上涨3.7%、1.2%、1.1%。次新股里表现较好的是上海银行(+1.4%)、杭州银行(+1.3%)、江苏银行(+1.1%)。14家H股上市银行表现较好的是招商银行(+6.5%)、重庆农村商业银行(+3.7%)、工商银行(+3.2%)。信托:过去一周,经纬纺机、陕国投A、中航资本、安信信托、爱建集团分别上涨+6.5%、+1.5%、-0.7%、-1.1%、-1.3%。

  行业要闻回顾及展望。回顾:(1)监管部门拟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明确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拨贷比监管要求由2.5%调整到1.5%-2.5%。(财联社)(2)2月M2余额同比增速环比上行0.2pct至8.8%;社融余额同比增速环比下降0.1pct至11.2%。(央行)(3)银监会发布《股权管理暂行办法》配套文件,对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单独和合计持有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5%以上、1%-5%的股东进行材料报送规定及持股比例违规清理要求,防止规避监管现象。(银监会)(4)2017年多地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其中,上海、浙江、河南等地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实现了双降,但山东不良贷款双升。(中国金融网)(5)工行公告,公司获批设立工银航空金融租赁公司。展望:平安银行年报披露。

  资金价格。过去一周,央行净回笼基础货币2,400亿元。本周无逆回购到期。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分化,隔夜/7天期拆借利率下降20BP/24BP至2.63%/3.13%,14天期拆借利率上升1BP至3.79%。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下,1年期/10年期下降1BP/1BP至3.26%/3.83%。

  理财价格。中银协理财专委公布的在售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3%,较前一周上升2bps。互联网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为4.36%,较上周上行2bps。

  同业存单。过去一周,同业存单利率走势向上,1月期/3月期/6月期/1年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上升78bps/2bps/9bps/8bps至4.64%/4.72%/4.85%/4.88%。2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为4.01万亿元,较1月末增加413亿元,其中25家上市银行同存余额占比约为48.9%。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