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农行再融资和业绩快报看行业选股策略:行业资本压力可控,个股优选高ROE品种
内容摘要
  农业银行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00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同时,公司公布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4.90%。

  农行年报业绩靓丽,息差回升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农行披露17年业绩快报,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比增4.90%,增速较3季末进一步提升(3.8%)。各项业绩指标均呈明显改善趋势,营收同比增6.1%(vs17年前三季度5.8%),净息差为2.28%,较上半年2.24%的水平继续提升。资产质量方面,2017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81%,环比下降16BP,不良生成速度进一步放缓。拨备覆盖率提升至208%(vs2017Q3,194%),拨备水平位于大行前列。

  农行千亿定增发行夯实资本,认购方主要来自大股东和国资

  我们认为农行此次1,000亿定增的融资有助于其夯实资本实力。截至17年3季度,农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8%,虽然达标银监会要求的8.5%底线并无压力,但在可比大行中排名垫底,同时也低于大部分海外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作为一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水平的提升存在必要性。静态测算,本次定增落地后,农行整体资本充足将有80BP的提升,有助于农行拉近与对标行之间的资本水平的差距。

  从本次发行认购的情况来看,公司大股东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分别认购400亿和390亿,大股东的认购后将有助于维持自身稳定的持股比例。此外,中国烟草及其子公司认购200亿元,新华保险认购7亿元。此次定增的参与资金90%以上来自大股东或国资,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冲击降低。

  发行价格对股价起支撑作用,EPS及ROE有所摊薄

  根据发行的定价基准(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90%与发行前最近一期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此次定增最终的发行价格将不低于4.15元(不考虑除息因素),高于农行A股3月12月收盘股价为4.03元,定增价将对现价起到一定支撑作用。另外,根据静态测算,定增的落地将摊薄公司17年EPS(从0.59元/股至0.55元/每股),摊薄17年期初期末平均ROE约0.56pct至14.37%,负面影响幅度有限。

  外部融资对业绩的摊薄不可避免,关注银行内生增长能力

  对行业整体而言,我们认为短期大行再融资对市场心理的负面影响要大于实际对资金面的影响。由于再融资对银行业绩的摊薄影响无可避免,因此会使投资者对银行扩张、增长、融资、摊薄的循环发展模式产生质疑,一定程度抑制银行股的配置情绪。我们认为在行业资本管理要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银行内生增长能力强弱的重要性更为突出,高ROE的银行将更受到市场青睐。

  银行业整体再融资压力可控

  农行的千亿再融资计划使得市场对银行的再融资压力的担忧有所升温。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行业整体再融资压力可控。大行方面,截至17年3季度,除农行外的其他大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在11%以上,高于农行同期水平。中小银行方面,目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9%以下的银行绝大部分已经完成了资本补充或推出融资方案。从目前尚未完成的融资计划来看,除南京银行140亿的定增外,其余均为可转债,对二级市场流动性造成的直接压力可控。

  投资建议:短期情绪存在波动,个股关注高ROE品种

  我们认为对银行板块而言,农行千亿再融资计划对市场心理的负面影响大于实际资金面冲击。短期投资者可能对银行又一轮巨额融资产生担心,质疑扩张、增长、融资、摊薄的发展模式,抑制银行股配置情绪。不过银行板块经过近期的调整,行业目前对应18年动态PB回落至1倍PB以下,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在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背景下,中长期配置价值持续。如果短期板块大幅下跌,个股建议买入高ROE品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