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保监会组建点评:银保合并促监管协同,央行监管主导地位进一步明确
内容摘要
  据财新网,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将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分业监管与综合化经营难适应,银保监会应运而生

  随着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以及泛资管市场格局的逐渐形成,银行与非银之间交叉业务得到不断发展,业务拓展空间得到提升。然而在分业监管格局下,监管政策导向与标准存在差异,监管套利现象仍存,同时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产品嵌套不断创新,增加了金融市场风险的传染性。因此,本次将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为银保监会,有利于填补跨行业监管漏洞,强化监管有效性。从2017年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来看,其目的在于从更高层级解决金融子行业间监管漏洞的问题,已经体现出监管一致性的思路。

  明确央行监管主导地位,拓宽监管政策覆盖面

  据报道,根据新的监管架构,银保监会的职责在于银行业和保险业的统一监管,原先银监会和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将划入中国人民银行,因此央行监管地位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通过此次的架构改革,未来监管政策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将有大幅提升。可以看到,2017年以来央行已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监管文件,包括《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此次新架构的确立进一步明确央行金融监管的主导地位。

  银行金融龙头地位难撼动,新监管架构长期利好混业推进

  在新监管架构背景下,银行业在国内金融体系的龙头地位依然难以撼动。截至2017年末,国内银行、保险、证券行业的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92万亿、17万亿、6万亿,银行业体量难以被赶超。我国目前金融体系呈现出混业经营不断发展的趋势,银保监会的成立,长远来看有利于银行混业经营的推进。混业趋势的发展,一方面促进银行多元化经营,有助于提升银行经营的灵活度;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改善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银保监会的成立有助于填补交叉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监管漏洞,同时拓宽监管政策的覆盖面、强化监管有效性。新架构的成立长远来看有助于推动银行综合化经营,改善经营灵活性以及防范风险。目前板块估值对应18年0.98x,我们认为在息差回升以及资产质量转好背景下基本面平稳上行,对估值的支撑依然充足。3-4月进入银行业绩披露期,后续重点关注业绩改善的确认以及宏观经济数据验证。个股方面,我们推荐成长性优异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基本面优异的大行,关注调整压力缓释的南京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