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信部筹建标准委员会,区块链有望加速发展
内容摘要
  投资事项:

  2018年3月12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公告,其已指导下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方案,并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标委会成立,以尽快推动形成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更好的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

  事件点评:

  区块链技术的健康发展需要国家的引导和规范。区块链作为一项具有革命性的新兴技术,近年来受到技术界、应用界、资本方等广泛关注,然而由于标准和规范的缺失,当前尚处于发散式自由发展的阶段。标准的缺失一方面导致产业链各方为区块链产业贡献的成果质量良莠不齐,另一方面各方基于自己的理解和设计进行区块链相关研究和开发,不利于区块链产业统一协调发展,区块链产业亟需统一的标准。

  工信部筹建标准委员会标志着区块链标准化工作进入实质阶段。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规划》,首次提到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并两次提及关键词“区块链”;2016年10月,工信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首次提出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2017年5月,工信部发布《区块链参考架构》,然而至今我国没有区块链标准化实体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已经成立了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委员会TC307(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委员会),我国以参与国身份参加相关标准化活动,此次筹建国内区块链标准委员会,不仅是与上述ISO/TC307组织的对接,更重要的是引导国内区块链产业协调、健康、规范发展。

  区块链技术有望创造一张信任和价值传播网络。当前,当人与人之间交互过程中存在信任问题时,往往引入一个中心化的第三方机构加以监督,这个中心化机构需要具有社会公众的信任,这种信任要么来源于权威机构的背书,要么来源于长时间的积累,信任创建成本较高(例如,公众对于淘宝等成熟电商的信任是来源于在其上长时间的成功安全购物)。而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有望改变这种状况,用技术和代码高效地创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