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开工需求延后、库存依然高企,钢煤板块维持调整趋势
内容摘要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SW钢铁行业指数下跌2.72%,煤炭行业指数下跌0.2g%,同时沪深300指数上涨2.3%。2018年伊始作为周期性行业的核心板块钢铁煤炭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冬储补库存和年报高盈利预期,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我们在年初提出这波行情大概率要持续要二月底,并在2月26日坚定中期看空的判断,并持续提出降低仓位策略。由于监管政策取向和资金流向的转变,我们建议积极参与钢铁板块的科技股。目前钢铁行业TTM的PE为15.45,PB为1.62:煤炭行业TTM的PE为13.2,PB为1.52,沪深300目前PE估值为14.51,上证PE(TTM)为15.52。

  行业要闻:上周钢价下跌,社会库存偏高,煤炭库存偏高,需求偏弱,动力煤大幅下滑,焦煤相对平稳;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特朗普正式签署命令对进口钢铁征收高额关税。

  本周核心观点:1、目前已经进入了阶段敏感期,库存、复产和开工需求情况决定钢铁行业行情的阶段持续性。虽然最近有邯郸、唐山等地环保限产的趋严政策,但今年节后开工需求相比往年释放缓慢,供求出现失衡局面,导致钢价预期暗淡,钢价持续缓降;从全国范围看,Mysteel统计社会库存总量1965.16万吨,环比上升113.39万吨。本周是正月十五后的第一周,库存反而增加,并高于往年的水平。库存的高企主要是节前市场对今年的乐观预期,所以未来在开工需求拉动下库存的消化程度将决定钢价的走势,目前估计钢价缓降还将持续;上周四美国方面正式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征收25%关税,关税措施将在15天后正式生效,虽然中国出口占美国的比例仅为3.1%,但间接的负面影响较大。2、因节后矿井陆续复产和气温回升,同时电厂等用煤需求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采购也不积极,贸易商也急着出货,导致上周煤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动力煤价格从今年2月初达到765元/吨后开始下跌至目前的645元/吨,估计动力煤价将持续呈现缓降的态势;目前钢企焦炭库存依然偏高且小幅增长,但焦煤库存减少,供给偏紧一些,但目前节后复产缓慢导致需求偏弱,焦煤价格相对稳定,未来价格的走势主要看3月15日后复产情况和开工进展。目前来看,焦煤标的依然要好于动力煤的标的。

  本周重点推荐:结合大盘的走势和资金的流向,本周我们建议可以较低仓位参与或不参与反弹,等待积极信号出现再伺机控制仓位参与,但要关注钢铁板块的科技股,推荐钢研高纳,同时观察钢铁板块的新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和煤炭板块的潞安环能、山西焦化。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节后开工需求不及预期、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