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报点评:业绩大增,背膜龙头转型N型电池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3月14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32.43亿元,同比增133.68%,实现归母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56.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31.81%,EPS为1.44元。

  观点:

  全年业绩高速增长,背膜及电池增长还将持续。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43亿元,同比增长133.68%,增长来自于电池组件营收的快速爆发及背膜收入的增长,随着背膜产能提升、电池产能的释放,我们认为18年营收仍将维持高速增长。公司17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56.55%,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的原因在于电池业务盈利能力低于背膜,而且处于产能爬坡期,我们认为今年随着电池产能的释放、生产效率的提升、规模效应的增强,单晶电池产品的性价比会逐步体现,竞争力会逐步增强,电池组件业务的盈利水平有望实现稳步提升。

  公司高度重视高效电池及背膜研发,引入IPD研发体系实现升级。公司全年累计在高效电池方向投入研发费用5766.6万元,占泰州中来光电总营收的4.52%,全年累计在背膜方向投入研发费用6290.23万元,占背膜营收的3.47%。同时为提升研发管理实力,公司导入了IPD研发流程管理体系,通过梳理研发流程、建立评审流程等方式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我们认为公司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背膜销量大幅增长,新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公司2017年销售背膜1.01亿平米,同比增长41.31%,与光伏行业装机增速同步。背膜业务毛利率为30.33%,下降1.87百分点。公司为满足高效电池组件的需求,从清洁、水汽阻隔等不同角度优化了背膜产品,公司在有机-无机纳米耐紫外自清洁涂层技术、微发泡技术、高水汽阻隔技术方向上进行了重点研发,并实现批量生产。在产能方面,公司2016年实施的“年产1600万平方米涂覆型太阳能电池背膜扩建项目”已经完全投产,2017年背膜产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

  N型电池组件销量大幅增长,18年仍将持续高增长。公司2017年销售电池组件615.06MW,同比增长796.85%。从行业发展态势看,2018年是双面电池及组件发展的大年,公司N型双面电池具备的双面发电优势18年将逐渐被市场认可。公司在N型双面电池上的布局超前于国内竞争对手,泰州“年产2.1GW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量产成果,产能释放持续推进中,公司2018年还将进行TOPcon技术升级,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强化性价比优势,并根据市场情况启动新的扩张方案。公司实现N-PERT单晶双面电池的正面量产转换效率21.6%、背面19%,比普通单面组件发电量可提升10%~30%。公司实现TOPCon单晶双面电池正面最高转换效率22.37%,IBC单晶电池转换效率23.16%,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分布式及扶贫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在户用光伏、精准扶贫、工商业分布式上开始发力。公司目前在在河南、山东等地开展户用电站及光伏扶贫项目,在扶贫方面推出精准扶贫3.0模式,充分利用公司N型单晶双面电池具备的更高发电量的优势。在农光互补电站业务上,公司结合自身高效电池、背膜产品优势,有望实现联动。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47.4亿元、65.9亿元、92.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01亿元、5.93亿元、7.6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66元、2.45元、3.15元,PE分别为23x、15.5x、12.1x,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电池及背膜产品价格下跌超预期;N型电池性价比不及预期;新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