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主营业务齐发力,业绩增长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3月13日,盛屯矿业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6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3.6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08元。根据公司发布的现金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息1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68亿元(含税),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净利润的27.47%。

  点评:

  三大业务板块齐发力,业绩获爆发式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受益于基本金属市场回暖、钴材料业务的提前布局以及金属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的完善,三大业务板块均有长足发展。有色采选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91%;钴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08.39%;金属产业链增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8.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17%。各业务板块同时发力带动了公司业绩迅速发展,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0亿元,同比暴涨223.67%,大超市场预期。

  钴材料业务成绩亮眼,发展后劲充足。近年来,随着动力电池出货量的暴增,钴材料价格也水涨船高。公司正确预判了行业发展趋势,在保证基本金属业务投入稳定的基础上,于2016年积极布局钴材料业务。报告期内,公司钴材料业务已取得丰硕成果,实现毛利7.23亿元,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2018年,公司将继续重点发展钴材料业务,计划于2018年7月份完成刚果(金)3,500吨钴,10,000吨铜钴综合利用项目的试车投产。伴随公司在新能源金属领域布局的不断完善,钴材料业务发展后劲充足,将持续驱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顺利完成定增计划,前进路上再添动能。2018年1月,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总共募集金额为14.39亿元。其中大股东盛屯集团认购12.95亿元,占比接近90%,表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的资本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整体偿债能力提高,有效降低了财务风险。此外,本次募集资金将大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举可以有效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业务运营及发展需要,为公司现金流注入新鲜血液。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顺利完成,有助于公司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的进一步提升,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EPS分别为0.50元、0.64元、0.86元,根据当前股本,对应PE分别为17、13和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全球矿山复产、美联储加息、矿山达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