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EVA价格企稳,新材料业务提供新增长点
内容摘要
  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5.85亿元,同比增长16.03%;归母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减少30.97%。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1.86亿元,同比增长18.03%;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减少8.57%。

  光伏产品销量持续增长,EVA价格环比企稳:公司全年共销售EVA胶膜5.77亿平米同比增长23.52%,贡献营业收入38.87亿元。产品价格的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公司EVA胶膜毛利率同比减少10.79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第四季度EVA销售均价6.84元/平米,环比第三季度上涨0.1元/平米,EVA价格呈现企稳态势。报告期公司光伏背板增长迅速,全年共销售3734.61万平米,同比增长88.92%。公司期间费用率7.07%,较去年降低0.12个百分点。

  EVA胶膜龙头地位稳固,新产品拓展迅速:公司EVA胶膜产能不断增加,行业市场占有率超50%,龙头地位稳固。公司积极开发白色EVA等高附加值的胶膜新产品,产品结构优化将巩固公司胶膜业务的领先优势。公司光伏背板开始进入放量期,背板和胶膜业务协同发展也将进一步地提升公司在光伏组件辅材领域的竞争实力。

  新材料业务有序推进,提供公司新增长点:公司积极向感光干膜、铝塑膜、FCCL等新材料业务多元化拓展,其中感光干膜一期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量产,铝塑膜和FCCL等也有望在年内实现批量销售。受益于下游市场向我国的产业转移,公司感光干膜有望实现进口替代。铝塑膜在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市场渗透率将不断提升。同时公司拟建设年产2万吨碱溶性树脂、1万吨聚酯多元醇、2400吨光敏性丙烯酸酯单体等,实现对新材料产业上游原料的一体化。公司新材料业务市场前景广阔,一体化产业的稳步推进将带来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1.77、2.15和2.51元,对应PE18.48、15.18和13.0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新增装机不及预期;新材料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