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内生高增长,看好公司向互联网服务商转型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3月15日晚间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56亿元,同比增长41.8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51.04%。同时,公司还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盈利916.02万元-1068.69万元,同比增长50%-75%。

  受益于配网建设和电改政策的大力推进,公司向互联网服务转型初见成效

  受到国家对配网和智能电网建设持续投资的拉动,公司配网规划设计信息化服务以及配网升级改造的基建管控业务增长迅速。在报告期内设计业务营收达4.7亿元,占整体收入54.86%;基建管理业务营收达2.1亿元,占整体收入24.69%。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把握电改不断推进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售电侧市场业务逐步打开。在报告期内配售电业务实现营收1.4亿元,占整体营收17.39%,成为业绩新的增长点。2017年公司积极推进全面互联网服务转型的发展战略,对现有业务体系进行全面整合,依托设计、基建管理、配售电三大业务的云平台目前已初具规模,预计在2018年将逐步上线运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方位服务模式将有效促进整体业绩持续增长。

  研发投入持续且毛利率稳定,因战略转型使现金流短期承压

  长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研发,近三年研发费用投入一直维持在整体营收的10%左右,在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0.57亿元,占比整体营收9.39%,全年研发成果显著,新增授权专利10件,新增专利申请65件。与此同时,公司2017年毛利率为44.24%,与同期相比维持稳定。受到公司向互联网化战略转型的影响,公司在报告期内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4亿元,同比减少377.50%,主要系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幅小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达6.0亿元,同比增长9.09%,主要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大,相应人工、外委采购、税金、海外市场开拓费用及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随着当前智能电网建设的快速推进,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公司将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转型战略,未来云平台规模效应可期;随着电改政策不断深入,公司较早布局配售电市场,未来有望成为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面向全面提速的配网建设领域,公司将依托丰富的园区资源,配网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基于此,我们上调盈利预测,将2018-2019年EPS由1.4/1.92元上调至1.45/2.09元,预计2018-2020年EPS为1.45/2.09/2.7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电网建设力度不及预期,电改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