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用设备行业深度报告:周期与成长共舞,通用设备行业迎发展良机
内容摘要
  2017年通用设备行业迎来业绩拐点。通用设备是指使用于1个以上行业的设备,狭义上包括泵、风机、压缩机、阀门、气体分离设备及其他通用机械,2017年我国通用设备实现利润总额3125.40亿元,同比增长13.50%,较上年同期增加13.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通用设备行业目前正面临周期与成长的双轮驱动,行业发展有望步入机遇期。

  周期视角:制造业投资复苏,通用设备迎来崛起良机。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持续增长,通用设备下游涵盖制造业的众多细分领域,将直接受益投资增长。从微观层面来看,下游行业利润修复带来资本开支增加,从而推动通用设备需求提升,主要体现在:①企业盈利复苏带来的常规资本开支;②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新旧产能置换;③政策驱动型的新增规划产能。

  成长视角:行业迎来四重奏,发展步入机遇期。通用设备行业面临的长期催化剂包括:①通用设备是工业强基核心,有望获政策持续加码;②节能减排趋势加快,产业升级助推新增设备需求增加;③竞争格局优化,国产龙头市占率有望提升;④“一带一路”+产能转移,海外需求稳步增长。

  给予通用设备行业推荐评级。我们认为通用设备行业正位于高景气周期的起点,行业发展兼具周期与成长双重特征,给予行业推荐评级。自上而下,把握行业未来三条投资主线:1)从细分领域来看,重点关注下游高景气及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的子板块,如压缩机、密封件等;2)从发展路径来看,重点关注符合工业强基及节能减排趋势的子板块,如屏蔽泵、余热锅炉等;3)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马太效应提升背景下重点关注细分领域龙头。自下而上,精选投资公司标的:1)国产密封件龙头日机密封,充分受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2)国内压缩机龙头陕鼓动力,充分受益下游高景气;3)余热锅炉龙头杭锅股份,充分受益节能减排趋势;4)国内屏蔽泵龙头大元泵业,充分受益“煤改气”政策驱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及通用设备行业景气度下滑的风险;制造业投资增速不及预期;下游行业盈利增长不及预期;国家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海外市场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