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卫星制造与应用并举,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73.85亿元,同增16.54%,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增3%,基本每股收益0.35元/股,加权平均资产净资产收益率8.1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含税)。

  业绩稳健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公司是国内卫星研制与应用服务的龙头企业,专业从事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研制、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及设备制造和卫星运营服务。2017年度,公司营收73.85亿元(+16.54%),归母4.1亿元(+3%),整体实现稳健增长。主营业务毛利率12.69%,较去年下降0.56PCT,主要是因为材料和外协成本增加较多。期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7627.11万元(+23.47%),管理费用3.49亿元(+7.97%),主要系拓展卫星应用区域市场带来的人员工资和场地租赁等增加;财务费用-2702.77万元,同比降低70.81%,主要系财政贷款贴息冲减财务费用及利息收入增加。研发投入8772.50万元,同比减少58.72%,主要系募投项目完成,研发投入规模减少。

  募投项目实施完成,小/微小卫星研制龙头地位稳固,2018年及以后发射数目有望恢复增长。公司专注于1,000公斤以下的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的研制与生产,产品和业务集系统开发、系统设计、系统集成和在轨服务于一体,在国内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实施完成,完成了CAST4000小卫星平台开发,丰富了平台型谱,建立了CAST4000平台的标准规范体系,完成了微小卫星多项关键技术开发与平台研制条件建设。我们认为公司先进微小卫星平台的设计与研制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发射数目方面,公司2017年成功发射5颗小/微小卫星,16年为6颗,相较前几年(8-10颗)有所下降。航天科技集团此前在2018年型号工作会议上表示,2018年计划实施发射任务35次。我们判断在18年我国航天发射“大年”的背景下,公司的小卫星发射次数也有望恢复增长,从而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保障。

  公司是航天五院旗下上市平台,有望受益集团资产证券化和院所改制。集团层面,据《上海证券报》2016年3月14日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恒表示,航天科技集团到“十三五”末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是45%。而目前资产证券化率不足20%,资产证券化空间较大。公司层面,控股股东航天五院空间技术产品资产丰富优质,与上市公司产业协同作用明显。公司作为五院重要上市平台,有望受益于集团资产证券化与院所改制。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分别为86.41/100.23/115.27亿元,同比增长17%/16%/15%;实现归母净利润4.78/5.45/6.09亿元,同比增16.6%/14.08%/11.8%,对应18-20年EPS分别为0.40/0.46/0.52元。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军民融合和商业航天的推进,公司的营收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也将受益集团资产证券化和院所改制。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资产证券化不及预期;科研院所改制不及预期;公司产品研发不及预期;航天事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