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8年春季投资策略:周期加配工程机械,成长紧抓先进制造
内容摘要
  行业的三个变化点。进入2018年,机械行业整体呈现出三个变化点,行业收入和利润持续改善,是近5年来最好的时候;估值持续降低,但是整体板块性机会依然不大;制造业复苏持续,虽然有所放缓但是依然处于景气区间。

  工程机械:利润弹性向上,液压件供不应求。2018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长将进入平稳的状态,但是利润端的改善将非常明显。大挖的供不应求,一方面反映了宏观经济不弱,另一方面前期液压件供应紧张导致缺货。液压件供不应求为国产企业带来机遇。3月份将进入挖机销售的关键月份,需要重点关注3月份的销售数据。

  锂电设备:短期、长期两个维度行业持续向好。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从具体指标看高质量发展是趋势,补贴过渡期的设置将使得行业上半年迎来抢装,行业动力电池库存有望加速去化,新建产能有望持续落地。而从技术、市场份额来看,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从长远来看,全球主要汽车厂家加速电动化,高端动力电池产能扩产开刚刚开始。总体而言锂电设备板块价的调整预期已经充分,未来重点关注量的向上。

  半导体设备:制造国产化浪潮下的设备进阶之路。中国迎来晶圆制造产能投资周期,而上游的硅晶圆供需不匹配下,国产产能也在持续布局。产能周期下设备最受益,201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半导体设备市场。目前设备国产化率依然较低,但是部分设备已经具备优势,在制造端国产化浪潮下,设备企业将迎来进阶之路,实现0到1的持续突破。

  投资建议。2018年机械行业春季建议投资组合:恒立液压、柳工、先导智能、科恒股份、晶盛机电、伊之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