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输液盈利能力提,专科药医保放量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64.2亿元(+17%)、归母净利润8.4亿元(+1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2亿元(+24%);2017Q4单季度实现收入16.7亿(+24%)、归母净利润1.2亿(+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亿(+33%)。

  大输液板块盈利持续提升,专科药快速放量。总体来看,公司业绩符合市场预期。1)输液板块实现收入23.2亿(+14%),毛利率提升6.18pp至44.88%,收入和毛利率双双实现提升,估计主要是因为大输液产品结构改变。高毛利率的软包装收入同比增长9%,重点品种BFS增速达到24%,收入首次超过1亿;年底流感爆发估计对公司的大输液产品销售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Q4单季度收入增速提升至19%。2)慢病业务实现收入23.7亿元(+14%),毛利率提升0.31pp至80.60%。其中降脂领域增长20%,重点品种匹伐他汀收入增长22%;降糖药硝苯地平缓释片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成为公司新的上亿元大品种。3)专科业务实现收入5.3亿(+48%),毛利率提升8.56pp至66.23%。其中儿科用药收入增长33%,核心品种珂立苏收入增长25%、小儿氨基酸收入突破亿元同比增长50%,腹膜透析液收入超过亿元同比增长81%。公司三大业务板块都实现了收入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高毛利率的重磅产品持续放量将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销售费率提升5.26pp至29.24%,估计是受到低开转开的影响;管理费用率下降1.35pp至10.48%,估计是减员增效+管理效率提升的影响;财务费率基本持平。

  大输液产品结构转变,医保品种迎来放量高峰期。大输液板块实现触底反弹,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高毛利率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将迎来收入及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新阶段。公司重磅产品新进2017年医保目录,匹伐他汀作为首仿药,市场竞争力强,2017年销量增速45%,未来3年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长;缬沙坦氢氯噻嗪片新进医保,复方降压药市场空间大且增速快。降压0号、压氏达、二甲双胍缓释片、匹伐他汀等多个品种申请一致性评价,已有4个重点品种完成BE,2018年将迎来收获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3元、1.30元、1.49元,对应PE分别为21倍、19倍、16倍。维持“买入”评级。给予2018年化学制剂行业估值中位数28倍,目标价31.64元。

  风险提示:药品招标或低于预期的风险、新进医保药品放量或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