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上海交大共建生物药物创新技术研发实验室大分子领域布局逐步落地
内容摘要
  公司于3月16日和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与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手共建生物药物创新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以发挥双方分别在基础学术研究和产业化技术及装备设施方面的优势,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细胞工程及抗体工程中心是上海交大促进生物药物产业化工程研发的平台。此次联合实验室的共建标志着公司在大分子药物技术研发领域的布局迈出重要一步,同时公司也可借助交大细胞及抗体工程中心在生物药产业化方面的研究积淀,提高公司生物药技术研发水平,更快切入大分子制药领域,助力公司完成在大分子药物领域的布局。

  支撑评级的要点

  国内CDMO行业领军企业,生物药及CRO领域布局逐步完善

  公司在国家鼓励创新、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审评大量积压的背景下,公司构建了包括创新药CMC、MAH、制剂研发、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注册申报等在内的药物研发生产一站式服务体系。同时逐步完成大分子药物的布局。公司在今年年初与上海公卫共同建立生物样本分析联合实验室,在进行样本检测的同时,也能为后续公司在大分子药物分析测试、药理毒理研究等方面奠定基础。此次与上海交大的合作共建实验室则是在大分子领域踏出重要一步,对公司在生物药物技术研发实力的推动以及在大分子制药产业链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创新药浪潮大势,带动CMO国内业务迅速增长

  17年为国内创新药元年,新药研发企业蓬勃发展,研发支出加大,CMO企业可首先获益。公司已与多家国内新药研发龙头企业达成合作,近日已签订不低于3.5亿规模的商业化长期供货协议和不低于15吨的高端辅料长期供货协议,未来将有更多国内项目构成公司业绩增量。预期国内业务占比在近几年有跨越式增长,17年国内收入体量在1亿以上(16年仅2300多万),预计未来两年内国内业务占比将达到20%。

  公司实现稳健增长,汇率压力下保持内生高增速,利润率不断提升

  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23亿(+28.99%);归母净利润3.45亿元(+36.35%)。其中由于去年人民币持续高位造成汇兑损失约5000万,同时公司17年进行股权激励产生约2300万摊销费用,获得政府补助约6000万,若减去上述影响实际内生增长超过50%。受益产能转移和国内市场爆发式增长,行业正处于高成长期,公司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充分享受行业景气度红利。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风险;重磅商业化产品销售低于预期的风险;国内市场扩张不达预期的风险。

  估值

  受益CMO市场持续扩大及全球产能向亚太地区转移,叠加国内创新药热潮带来的外包需求的迅速提升,公司订单量在未来2-3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为3.44/4.54/6.08亿元,对应EPS为1.50/1.97/2.64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