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乘用车座椅业务显著增长,航空座椅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3月15日发布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7.83亿元,同比增长116.88%,实现归母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增长99.09%。

  工程机械和重卡行业持续复苏,传统业务销量大增

  2017年,工程机械销量大幅改善,最具代表性的挖掘机实现翻倍增长,总销量突破14万台,2018年有望保持20%以上增长,其他品种如起重机、路面机增速也依然可观。商用车领域,2017年重卡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受益于基建投资扩张、环保政策加码和更新换代需求,2018年有望保持10%以上增长。

  公司是工程机械座椅和商用车机械座椅领域的龙头企业,2017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63.3%和80.3%,对下游主要客户徐工、卡特彼勒、龙工、三一重工都实现了大幅增长,而公司年报也披露福田戴勒姆GTL项目将于今年实现批量供货,有望成为今年业绩新的增长点。

  乘用车座椅业务实现显著增长,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可期

  2017年公司乘用车座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1732.8%,是公司营收的主要增长点,主要系对众泰T700实现批量供货,已实现月产1.2万套,而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包括众泰汽车、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广汽和东风等国内主要汽车整车厂商。另外,根据公司公告,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领域是公司的发展重点,公司已实现了初步布局,目前的客户包括众泰汽车、新大洋、金华爱特和江苏赛铃。随着国产汽车品牌市占率提升和高端化渗透,公司有望尽情享受乘用车座椅市场每年超千亿的市场发展红利。

  提前布局航空座椅业务,多元化布局思路清晰

  公司控股股东于去年9月收购了航空座椅制造商AcroAircraftSeatingLimited,并于2017年底获得了春秋航空60架空客飞机的航空座椅订单。2016年以来,空客和波音先后在中国设立总装线和交付中心,加上国产大飞机C919顺利试飞,我们认为航空座椅业务即将迎来一片蓝海。而目前国内航空座椅供应商还是一片空白,公司此举是实现多元化布局的重要一步。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乘用车座椅业务仅一年就实现放量惊人增长,我们认为航空座椅和儿童安全座椅业务也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内相继迎来大幅增长,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突出亮点。因此我们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为1.85亿、3.03亿和4.30亿元,EPS为0.83、1.35元和1.92元,对应PE为34倍、21倍和1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增速放缓,销售价格下行风险,项目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