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销高速增长,业绩受费用率提升拖累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其2017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18亿元,同比增长49.26%,其中四季度实现营收6.41亿元,同比增长48.53%。2017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4.61%,四季度实现0.61亿元,同比增长-8.33%。2017年营业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10.73%。

  按摩器具制造及共享按摩带动内销高增长。分内外销看,2017年内销实现营收9.4亿元,较去年增长136.76%,外销增长9.77%。按业务看,按摩器具制造与体验式按摩服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6.46%和571.96%,测算国内按摩器具制造业务营收同比增长95%。受益于公司与BodyFriend的良好合作关系及美洲等市场的持续拓展,外销预计仍将保持稳健增长。国内市场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健康意识提高,按摩椅市场高速发展,且公司品牌力持续提升,叠加共享按摩服务网点数持续拓展,内销高增长有望延续。

  汇兑损失导致费用率大幅上升。2017年公司全年毛利率为38.22%,同比-0.06pct,在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背景下毛利率得以稳定主要受益于体验式按摩服务业务毛利率提升(同比+11.64pct)。整体期间费用率为28.27%,同比+4.53pct。其中管理费用率因研发投入(同比+67.26%)和股份支付(新增1200万元)增长,同比+1.12pct;财务费用率因人民币汇率升值,同比+3.27pct。若扣除汇兑损益影响,净利润+36.67%;后续考虑到美元加息周期下人民币汇率企稳,且毛利率较高的体验式按摩服务业务占比提升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且在2017年业绩基数较低的背景下,2018年公司业绩增长有望重回高增长。

  公司未来看点在内销市场。受益于持续的消费升级且国内较低的按摩椅渗透率,预计国内按摩椅市场仍将维持高速发展,且公司品牌力持续增强,龙头地位逐步显现,目前在电商平台已逐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且毛利率水平更高的内销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也将带动盈利能力上行,公司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在2018-2020年EPS分别为2.70、3.85、5.59,对应的PE分别为25、17、1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按摩椅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