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生态环境部的组建看环保行业的变化
内容摘要
  本周投资观点:上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我们认为生态环境部的组建将有效改善部门职权重叠、监管效率低、责任推诿的局面,通过对不同的空间进行统一管理,把行政管理的碎片化进行集中统一,有望聚力于生态环境治理,传导机制将更加顺畅,环境治理及环境保护将更加高效。环保行业正从原来的末端治理逐渐走向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对环保公司的综合治理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趋势下,环保资质齐全、产业链布局完整的平台型公司将更加受益,建议关注:碧水源、启迪桑德、博世科、盈峰环境、中金环境。

  板块行情回顾:上周创业板及上证综指出现回调,周涨幅分别为-1.89%、-1.13%。A股环保板块(申万)周涨幅为-1.80%,跑输上证综指0.67%,跑赢创业板0.09%;公用事业周涨幅为-1.46%,跑输上证综指0.32%,跑赢创业板0.43%。环保各子板块均出现回调,其中大气治理板块回调幅度最大(-3.80%),其次为水治理板块(-2.95%),水务运营板块回调幅度居中(-2.08%),环境监测(-1.07%)及固废治理(-0.97%)回调幅度最小。A股环保板块中三川智慧霸(4.52%)、钱江水利(4.35%)、上海环境(7.84%)涨幅居前,菲达环保(-10.84%)、上海洗霸(-7.48%)、海峡环保(-6.05%)跌幅居前。

  行业要闻回顾:1)发改革委发布关于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经过三年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2)工信部下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做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情况排查工作;3)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以及生态、农业、城镇空间,作为城市空间布局基本框架。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落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