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业绩支撑估值筑底,非银向上弹性提升
内容摘要
  上周走势回顾:上周市场震荡回调,上证综指下跌1.13%,深证成指下跌1.28%。非银金融板块整体表现一般,全周回调1.62%。其中,保险板块下跌0.81%;互联网金融板块相对抗跌,全周微跌0.18%;证券板块跌幅较大,下跌2.77%;多元金融板块回调0.52%。

  市场数据:上周市场合计成交量1965.95亿股,成交金额25025.32亿元;日均成交金额5005亿元,环比上升17.3%。两融余额方面,截止3月15日,两融市场规模较前周增加88.41亿元至10089.4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0037.08亿元,融券余额52.37亿元。股票质押方面,截止3月16日,2018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股票质押数为248.3亿股,较去年同期减少80亿股;股票质押市值2885.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35.8亿元;融资规模(0.3折算率)865.7亿元。承销发行方面,3月份券商完成首发IPO上市5家,募资规模90.2亿元;增发家数19家,募资规模510.11亿元。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

  证券板块:本周证券板块回调2.77%,其中次新回调幅度较大,近期监管层频出打击次新炒作言论,建议暂时规避次新。我们认为,从目前时点看,全年板块机会仍存,大券商向下空间已非常有限。两会期间如果有利好资本市场的政策推出,将成为板块反弹的直接催化剂,我们仍看好3月行业在行情企稳,各项数据转好的情况下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同时,我们仍看好“独角兽”企业回A上市对大券商投行业务的积极影响,富士康仅36天过会为后续有同样意愿的公司注入强心剂;同时,CDR为“独角兽”回A大开方便之门,“独角兽”回A进程有望加速。继续重点关注成交量和两融余额,两融余额方面,市场企稳后投资者信心回归,两融余额继续缓慢回升,重回1万亿大关,继续维持18年平均余额1.1万亿的判断;成交量方面,筹码已经有所松动,后续变化情况值得继续关注。在此时点,我们依然建议择机买入大券商,中信、华泰目前价格已是极佳买点,另外三家大券商从绝对收益角度看也已是加仓良机。维持我们之前的主要逻辑:1、券商基本面有边际转好的趋势,2018年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提升。按照我们对细分业务领域关键指标的预测,2018年证券行业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0%左右,业绩企稳回升对券商板块表现构成强有力的支撑。虽然近期资管、股权质押业务强监管政策频出,但券商大多早有布局对冲监管风险,监管对行业(特别是大券商)业绩影响不会很大,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即使股价短期出现调整亦无须过度担忧;2、交易性机会要把握住。目前证金仍是券商主要的流通股股东,而公募、保险等机构持仓仍处于低位,交易性机会凸显;3、估值较低,弹性回归。行业top5券商均值仅1.3倍18PB,低于历史估值中枢,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同时,从2017年至今券商β值变化趋势看,板块弹性回升明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有望继续回升;4、政策面有诸多看点。随着市场逐步消化对强监管政策环境的预期,后市券商板块在扩大直接融资占比,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下,在发展产业直投、完善新三板制度、参与资产证券化以及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具有颇多看点,一些业务创新工作也在逐步推行,有望在行业龙头试点。投资建议:建议继续重点关注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券商,基本面更好,能有效抵御强监管环境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业绩和估值提升空间更大。首推中信证券(行业龙头,综合实力强,评级回到AA后业绩边际不断改善;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整合中信里昂和中信证券国际后将产生“1+1>2”的效应,盈利能力和ROE有望持续提升等),同时建议重点关注华泰证券(有前瞻性的券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龙头高效获客,并购海外智能投顾平台AssetMark提升大财富管理实力;拟定增补充资本金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核心竞争力;18年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边际有望转好等)。

  保险板块:上周保险板块窄幅震荡,在大盘整体回调的背景下微跌0.8%,体现出较强的韧性。根据行业1月份的保费数据和上市险企2月份的保费数据来看,虽然行业1月份保费受保监会134号文和跨年利率上升因素共同影响增速同比下滑超过25%,但是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增速表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除中国人寿下滑两成外,其他三家险企在续期保费的拉动下均保持了较高增速,验证了市场集中度仍在向大型险企靠拢的判断。在当前时点下,我们坚定看好保险股作为金融板块中兼具成长与价值双重属性板块的投资价值,主要逻辑包括以下几点:首先,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上市险企新单保费普遍下降三成,拖累保费增速有所回落,但也在市场此前预期之内。我们认为,如果单就保费来看,考虑到2017年3月份行业促销活动带来的高基数因素影响,行业的保费增速大概率在二季度出现边际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险保费增速目前表现仍明显好于年金险产品,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情况,以重疾险为代表的健康险产品市场需求依然旺盛,而各家险企在健康险上的产品策略和销售力度也在不断提升。考虑到健康险的价值率远高于年金险,我们认为后续依靠健康保障类险种拉动的新业务价值增长仍存在较大的预期差空间。其次,保险行业经过多年转型,当前各家上市险企保费结构当中的期缴产品占比已经大幅提升,续期保费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拉动险企全年保费增长的重要动力,使保险企业对开门红阶段的业绩依赖度大大下降,未来业绩增长更加稳定平滑。第三,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四家上市险企股价对应2018年的PEV倍数在0.9-1.3倍之间,相对内含价值增长来说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在市场热点分散,板块轮动频率加快的背景下,基本面优良、业绩高增长的保险标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机构资金青睐的重点。最后,近期监管层频频表态将尽快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险政策制定,一旦该政策落地实施,将为保险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对行业发展构成长期利好。我们认为随着政策落地预期临近,保险股或将受益于政策红利的催化作用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建议重点关注纯寿险弹性标的新华保险(对应2018年PEV倍数低于1,EV增速15%,NBV增速25%,健康险转型先发优势);带有互联网金融分拆上市预期的中国平安(国内领先的保险龙头和牌照齐全的金控集团,业绩增长常年领先行业,旗下金融板块协同效应明显,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下行或使行业业绩波动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