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第12周周报:生猪养殖步入亏损期,可布局产能高速扩张标的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生猪养殖步入亏损期,可布局产能高速扩张标的

  【本周策略】本周猪价跌破11元,正式跌回15年猪价反转起点。从目前时点来看,我们认为猪价将依然维持弱势震荡的局面,因为中大型养殖场扩张产能的释放仍在持续进行中,但长期投资者可逐步布局出栏高速扩张的正邦科技、牧原股份。同时,后周期趋势渐起,饲料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公司毛利率水平不断提升,重点推荐饲料龙头海大集团、低估值大北农,建议关注禾丰牧业;动保行业在养殖规模化大潮下高端苗市场不断扩张,重点推荐中牧股份、生物股份,关注普莱柯。

  上周我们对于东北地区的饲料和养殖行业做了深度的草根调研,对于近几年大型养殖集团进入东北之后对于整个东北养殖和饲料行业的变化做了深度剖析。总结为以下三点:1、东北生猪养殖产业化趋势明显,但整体规模化程度仍然偏低,未来产业化大潮下除了大规模养殖集团外能存活下来的主流群体为50-100头母猪规模的家庭农场;2、猪料商品化率提升慢,经销转直销提升比例不高,未来两种模式并存;3、肉鸡养殖更加倾向于一体化,禽料市场逐渐走向封闭,市场销售占比越来越少。详见纪要。

  【子版块推荐】

  养殖:猪价破11,生猪养殖普遍步入亏损,全年可布局产能高速扩张个股。本周猪价跌至10.68元/公斤,环比下降5.32%,仔猪跌至27.80元/公斤,环比下降1.10%。之前我们一直向市场传达猪价趋势向下的观点正在被市场逐步验证,我们依然坚持对于猪周期的判断,18年是下跌第二年,行业出现亏损;19年会是第三年,大概率会见周期底部,最低价可能在行业平均可变成本止跌。19年以后从时间和空间角度下行周期基本完成。20年以后大概率出现向上趋势,而很多农业上市公司将会享受到巨大的量价齐升的大行情。所以生猪养殖行业无论是站在产业规模化快速提升趋势还是站在投资回报率的角度,都是未来三年农业板块投资的最核点。短期猪价的超预期波动,会影响整个板块的投资情绪和节奏,但不会打乱关于周期趋势和中长期猪价的判断,在养殖行业从一般标准化走向工业化、规范化生产的过程中,与拥有土地、资金、成本、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的公司共同成长,依旧是我们重点推荐的方向。较高的正常ROE水平和快速集中背景下的龙头公司的高速增长,是养猪产业值得投资人思考的核心逻辑。长期看,本轮生猪板块回调之后可以逐步布局产能快速扩张、估值较低的正邦科技、牧原股份,和成本优势突出的产业龙头温氏股份等。

  饲料:1-2月份饲料销量增速稳定,关注低估值个股。2018年随着养殖量恢复,饲料行业保持恢复态势,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优质饲料集团凭借着稳定的产品力和性价比,销量增速预计高于行业,毛利率水平也因产品结构的改善而提高,业绩保持增长。从1-2月销量情况看,几大公司猪料增速保持20-25%,禽料持平恢复,水产料持平。当前板块估值15-18X,业绩确定性和安全边际高,重点推荐饲料龙头海大集团、低估值大北农,建议关注禾丰牧业。

  海大集团:1-2月饲料销量同比+16%,其中猪料+80%,水产持平(高端膨化料+20%),禽料略微增长(鸡+25%,鸭下滑)。水产料因天气偏冷且存塘量低,增速持平,但仅占全年不足4%,影响不大。维持18年30%增长预测,估值约22X。

  大北农:1-2月饲料销量同比+20%,公司积极调整员工结构,激发员工积极性,以饲料和养猪为主业的发展势头良好,对应18年利润估值仅17X。

  禾丰牧业:2月份猪料同比+6%,禽料略下滑1-2%。公司通过经营改革,总量和猪料增速恢复明显,业绩呈现拐点,公司在肉禽、生猪产业链上进一步加大布局,对应18年利润估值约15X。

  动保:规模化在2018年后才真正进入加速期,坚定配置高端苗品种。从2017年来看,规模养殖企业推迟了扩张计划,2017-18年将是母猪加速进栏期,2019-20年生猪加速扩张,因此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才真正进入规模化加速期,高端苗市场有望在目前基础上加速扩张。从具体品种看,口蹄疫依然保持30%高增长,圆环加速国产化替代,伪狂犬国产化产品持续扩张体量到10级别规模。

  中牧股份:目前中牧在各大养殖集团份额快速提升,行业第一次分散采购是中农威特的加入,第二次将是中牧股份,目前其产品质量经过冬天验证,质量达到第一梯队水平,2018-20年口蹄疫市场苗有望爆发式增长并连续超市场预期。按公司的国企改革目标,未来roe将从7%提升到11-12%水平,资产重估空间巨大。

  生物股份:虽然份额可能面临下降,但行业加速扩张保证公司口蹄疫市场苗持续高增长无忧,结构从大客户主导逐步均衡化,而圆环与其他新产品(伪狂犬、布病等)不断推出且逐步贡献增量,从公司目标及新园区规划看,业绩30%稳定增长可期。公司激励目标保证了长期持续增长的确定性,是值得长期配置的品种

  普莱柯:目前公司圆环疫苗推广顺利,销量目标有望上调,业绩有望高增长并消化估值,带动新一轮机会。同时公司伪狂犬产品也有望于2018年上市,分享10亿元规模市场蛋糕,提升未来3年持续增长潜力。2018年是公司大品种产业化推广的元年,公司的业绩爆发拐点出现,积极参与弹性品种。

  【重点推荐标的】生猪板块:正邦科技、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动保板块:中牧股份、生物股份;饲料板块:海大集团、大北农、新希望;种植链:隆平高科,建议关注禾丰牧业、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

  风险提示:农业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猪价、鸡价走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