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供给侧改革传导至电子材料
内容摘要
  甲醇价格抬头,烧碱持续上行:本周在跟踪的116个化工产品中,上涨的品种有35个(较上周增加4个),下跌的品种有66个(较上周增加17个)。甲醇(12.09%)、固体烧碱(6.68%)、液体烧碱(6.56%)、正丁醇(3.72%)、BDO(3.39%)周涨幅居前。R32(-11.76%)、二氯甲烷(-9.34%)等跌幅较大。

  原油价格窄幅上涨,LNG跌势难改:本周WTI期货收于62.11美元/桶,较上周上涨0.18%;本周布伦特期货收于65.99美元/桶,较上周上涨0.76%。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4座至796座,7周来首次录得下降,OPEC1月产量为3230.2万桶/日。需要实施减产的11个成员国1月产量为2937.1万桶/日,减产执行率为137%,高于去年12月的129%。整体看来,周内国际原油市场中仍旧是美国页岩油产量屡刷新高这一利空主导市场,OPEC减产难保油价。LNG液厂大面积复产,供应持续增长,LNG市场价位较高,下游工厂复产缓慢,需求薄弱,造成LNG市场持续下跌、陆气市场的不断下滑。未来随着供暖期结束、液气的大幅复产,LNG价格有望持续下行。

  房地产成交量下滑,乘用车销量增长:本周40个主要城市土地推出量环比增加44%,成交量环比下降6%,出让金总额环比减少45%。成交土地114宗,成交面积495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33万平方米;重点监测的2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9%。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表现相对较强,第一周日均零售达到4.6万台,同比增长8.8%。一般说元宵节前后的市场仍是春节后的休眠期,因此3月第一周的零售表现好于预期。

  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供给侧延伸至电子材料领域:目前我国在高纯试剂和高纯气体和国外的技术水平、工艺水平、整体的配套能力都有差距,整体上我国的电子材料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从事电子材料的公司也都是比较小,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17年以来由于环保督查和安检严格的影响,国内基础化学品价格基本出现全线暴涨,下游价格传导不利,国内电子材料企业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在此供给侧去产能的环境下,部分小公司将会被淘汰。在国内供给侧的压力和下游需求的爆发下,国内电子材料的发展既迎来历史机遇也面临着盈利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