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3-2017年我国武器进出口额均排全球第五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短期不惧回调。上周军工板块跟随创业板小幅回调,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2.22%,年初至今跌幅为-7.74%。我们认为军工板块前两年跌幅较大,深度调整之后的反弹趋势有望持续。此外军工板块短期催化因素仍然较多,建议继续关注军民融合、国企改革等进展。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国防支出预算增速8.1%超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军工投资信心,也支撑军工行业基本面改善。我们认为18年军工行业将迎来拐点,军费增长超预期、前两年受军改影响订单恢复、海空装备上量带等将为军工行业带来中长期向上弹性。部分企业订单层面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更大范围有待二季度跟踪验证。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军工白马(中直股份、中航沈飞、中航光电、中航机电)、订单可能反转放量的标的(海格通信、湘电股份),以及民参军细分方向龙头(东土科技、楚江新材、鹏起科技等、泰豪科技等)。

  中长期逻辑在于军费开支增加以及军队、国防工业改革带来的行业景气度提升与基本面改善。(1)军费:自2014年以来,我国国防预算增速持续下滑,2017年7%的增速更是达到近10年来的最低值。2018年8.1%的国防预算增速是连续下滑四年来的首次回升,存在趋势上的好转。虽然受制于我国GDP增速降低换档,军费开支增速重回两位数高增长区间有难度,但我们需要看到的17年我国军费开支已经突破了万亿规模,基数较大,在此基础上保持稳定的增长,其体量已经较为可观。(2)订单:随着军改逐渐落地,前两年递延订单有望恢复;海空新装备批量列装预计带来订单增量;根据以往经验,装备建设5年规划前松后紧,十三五后三年装备建设有望提速。(3)业绩:随着军费的稳定增长、订单的修复与放量,军工企业的收入情况也将随之好转,无论是对于军品核心生产企业,还是配套单位、民参军企业来说,这种业绩端的好转都将是比较明显的,预计在今年的二季度之后将逐渐有所体现。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军品定价机制改革进展不会太快,对于核心总装企业来说,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短期仍不会打破,从营收端向毛利、净利端传导仍需时间,净利率的提升尚需等待。

  热点聚焦:SIPRI报告显示,2013-2017年中国武器进出口额均排全球第五。(1)中国主要武器出口额大幅增加。根据SIPRI数据统计,中国2013-2017年武器出口额达到83.12亿美元,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5.7%,较2008-2012年增长了38%。(2)中国主要武器进口额大幅减少。根据SIPRI的数据统计,相比于2008-2012年,2013-2017年全球主要武器进口额减少19%,占据市场份额的4%,位列武器进口市场第5名。

  行情回顾:本周(3.12-3.18)上证综指下跌1.13%,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2.22%,跑输市场1.09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6名。

  公司跟踪:中航光电2017年全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加12.48%;中直股份2017年全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增加3.69%;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相关政策落实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军工板块估值较高;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进程不及预期;海空装备列装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