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和工程行业周报:固投稳健增长,施工旺季即将来临,持续看好估值底部的优质标的
内容摘要
  一周行情复盘:建筑装饰指数下跌1.72%,行业投资信心仍需恢复

  本周(2018.3.12-2018.3.16)建筑装饰申万指数下跌1.72%,下跌幅度大于同期上证综指1.13%的跌幅,行业整体投资信心仍显不足。分板块看,本周各专业工程子板块表现均较为低迷,专业工程/园林工程/房屋建设/基础建设/装修装饰的单周跌幅分别为-0.51%/-1.39%/-1.87%/-2.03%/-2.77%。年初至今,建筑装饰指数相对上证综指整体呈现“先抑后扬”趋势,春节后相对收益逐步由负转正,显示行业投资热情正自底部恢复。未来随着行业施工旺季到来,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望持续获得提升。

  行业观点:固投稳健增长,雄安启动高铁建设,PPP仍有收紧可能

  2018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46万亿元,同增7.9%,增速较2017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同增16.1%,增速同比回落2.9个百分点,但行业整体投资依旧维持景气态势。分地区看,地区间差异进一步扩大,东部在17年高基数高增长背景下出现小幅回落;中部、西部与东北地区增长稳健,增速持续提升。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即将完成,未来雄安将建设无障碍共享之城,河北省全年计划投资额约8,000亿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规划落地后的当务之急。同时京雄铁路近日已开始动工,计划至2020年2月建成。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对PPP的最新要求较财政部92号文的表述更为严苛,已入库或已签约的纯政府付费PPP项目前景仍存一定不确定性。

  板块机会与推荐标的:

  看好部分优质地方国企:在PPP政策趋严背景下,基建投资受地方财政或当地城投平台影响较大。经济较发达地区的财政压力相对较小,同时当地国企的融资成本及渠道相对民企具有优势,扩张亦不受国资委192号文限制。部分地方国企业绩释放提速,估值处在历史中下部区间,已与央企估值接近。推荐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山东路桥、四川路桥。

  看好专业工程板块:专业工程板块估值仍处历史底部,但随着下游制造业产业投资复苏,从订单到收入均已呈现快速改善,判断18年进入利润释放周期。以炼化工程为例,此轮投资受政策与产能周期多重因素作用,初步判断投资端景气周期可长达3年以上,同时油价回暖以及部分化工产品价格走高亦将驱动下游投资。推荐延长化建,建议关注中国化学。

  持续推荐大建筑板块。18年1月央企订单延续高增长,逐步打消市场疑虑。在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背景下,央企将借助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同时海外市场将打开其长期增长空间。目前央企建筑估值已具有吸引力,两会期间仍有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等多重主题催化之空间。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冶。

  风险分析:基建投资增速不达预期;PPP项目落地率不达预期;利率上行致公司资金成本上升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