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有短期靓丽业绩,更有长期持续成长
内容摘要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0.2%,涨幅位居所有板块第5,其中啤酒(1.4%)、白酒(0.7%)领涨。白酒1Q18业绩大概率高增长,营收有望明显提速,食品龙头也不乏亮点。我们再次强调,现阶段对优质白酒、食品龙头的推荐,绝不仅是基于短期的靓丽业绩,更是看好未来2年的成长性。白酒重点推荐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食品重点推荐中炬高新、伊利股份。

  中银观点

  一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微涨。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0.2%,涨幅位居所有板块第5,其中啤酒(1.4%)、白酒(0.7%)领涨。

  白酒1Q18业绩大概率高增长,营收有望明显提速,食品龙头也不乏亮点。品牌白酒春节动销速度快,景气度较高,预计茅台、五粮液、汾酒、水井坊、沱牌舍得、顺鑫农业(白酒)1季度营收均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且环比1Q17明显提速。17年5月白酒消费税规范,1Q18部分企业消费税率可能明显上升,对业绩有一定影响,不过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产品提价、结构调整和内部挖潜,来抵消大部分成本压力。具体情况可参考我们上周五发送的白酒业绩前瞻报告。乳制品行业景气度较高,估计伊利1Q18营收有望增15%以上,蒙牛增10%以上。中炬高新调味品业务受1Q17高基数的影响,预计1Q18调味品收入增速可能低于15%,但基本面并无变化。受益于低猪价,预计双汇生猪屠宰量1Q18可明显提速,屠宰和肉制品净利均可实现较快增长。

  我们再次强调,现阶段对优质白酒、食品龙头的推荐,绝不仅是基于短期的靓丽业绩,更是看好未来2年的成长性。18-19年各价格带白酒优势企业市占率将继续提升,次高端价格的上涨将推动复苏蔓延至中低档酒,两会后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推进,因此未来2年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兑现的概率高。人均收入进入拐点期,消费理念的快速转变,三四线、乡镇市场的崛起,都将推动伊利、中炬、海天等食品龙头业绩保持较快增长。

  推荐组合: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中炬高新、伊利股份。

  行业重大数据变化

  全国生猪存栏量2月同比-6.6%,能繁母猪存栏量2月-6.5%。

  风险提示

  高端酒库存超预期、原料成本上涨幅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