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因素致业绩高增长,未来规模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实现收入221.30亿元,同比增长42.2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57亿元,同比增长491.20%,每股收益0.25元,符合此前公司业绩预告。同时公司公告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金红利0.7元。

  平安观点:

  产销、价格增长以及期间费用有效控制,公司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公司2017年主导产品产销有所增长,其中原铝产量同比增长13.4%,铝深加工产品增长12.91%,另外2017年产品价格上涨,公司收入大幅增加。以此同时,因原材料电价略有增加、氧化铝价格上涨,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1.14百分点。但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较好,金额和2016年相比变化不大,因此期间费用率下降了3.27百分点。正是受益产销增长、产品价格上扬以期间费用率下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91.20%。

  行业短期受制库存,未来产能受限趋势明朗:2017年三季度电解铝价格达到2017年全年高点,但由于库存上升,四季度价格有所回落,目前盘整,库存仍处于高位,预计短期将继续受制库存压力。但供给侧改革政策出台后,电解铝产能中长期增长将受到遏制,未来主要增量来自指标置换,行业中长期供需格局值得看好。

  公司未来电解铝产能持续扩张,产业链不断完善:公司地处云南,铝生产所需电力来自清洁水电,产能受政策限制较小。未来包括文山、昭通、大理在内,公司尚有140万吨产能待建,全部建成投产后,公司电解铝总产能将达到约300万吨。同时,公司产业链配套业在不断完善,随着氧化铝以及阳极炭素二期项目投产,公司氧化铝自给率将提高到40%,而阳极炭素将实现完全自给。

  投资评级:考虑到短期电解铝价格走势,我们下调公司2018、2019盈利预测并增加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8(原0.56)、0.49(原0.72)和0.65元,对应前收盘价的PE为22、17和13倍。考虑到电解铝中长期供需格局向好,公司规模扩张及产业链完整,我们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尽管电解铝中长期供需格局向好,但如果未来库存较高未能有效缓解,或者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等影响,电解铝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将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较大的影响。

  (2)新项目投产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目前公司有产业链配套项目以及新的项目在规划或者建设中,如果这些项目进度低于预期,将影响我们对公司整体竞争力和规模判断。

  (3)限售股解禁的风险。2016年下半年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份,其中5.3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0.4%)于2017年11月解除限售上市流通,公司股价或面临一定限售股解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