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激励落地,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股权激励方案落地。公司披露股权激励方案,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3100万股,占总股本2.42%,激励对象为391人,授予价格12.15元/股。业绩考核指标为:以2017年净利润为基数,2018-2020年增速不低于15%/25%/35%。我们认为,本次股权激励有助于四维在智能驾驶领域留住核心技术人才,驱动业务快速增长。

  杰发并表和地图编译驱动业绩快速增长。根据公司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1.55亿元,同比增长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5亿元,同比增长64.7%。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包括:(1)杰发科技的并表,2017年3月份杰发开始并表;(2)地图编译业务的快速增长。各个业务方面进展方面,根据2017年半年报中各业务发展特点来看,我们认为,2017年前装车载导航电子地图面临需求和价格竞争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车厂成本控制和图商竞争。但相对而言,合资品牌车企(四维主要客户)在成本和价格敏感度方面低于国内车企,因此我们认为,四维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一些。车联网方面,我们认为,国内商用车车联网业务正在快速发展,四维在该领域也深耕多年。2017年12月25日,四维收购寰卫星37.4%股权,收购完成后四维将持有中寰卫星76.32%的股权,本次收购将强化四维在商用车联网业务布局。中寰卫星是商用车联网行业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16个省分支机构,包括9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5家分公司,截至2017年7月,总员工数726人。

  高精度地图进展。高精度地图领域,无论是在采集车数量还是在覆盖的路程方面,四维图新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按照公司此前规划,2017年高精度地图覆盖全国25%的高速公路,覆盖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杭州等,2018年高精度地图覆盖全国80%的高速公路,2019年覆盖全国100%的高速公路。我们认为,目前国内高精度地图的商业模式正在逐步形成,高精度地图的产品需要不断与车载辅助驾驶产品进行反复打磨和适配。在高精度地图产品初期,地图厂商需要跟Tier1以及车厂进行产品的测试和完善,因此我们认为,拥有大量B端车厂客户的图商在高精度地图的产品试错和完善方面更加具有优势,其产品迭代速度也会更快。目前四维在前装车载导航市场领域居于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拥有大量优质的合资车厂客户,其有望在高精度地图的产品成熟度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芯片进展。芯片的业务主体为杰发科技,目前在卖产品及在研产品包括:IVI芯片、ADAS芯片、V2X芯片、AMP车载功率电子芯片、TPMS胎压监测芯片、MCU(BCM)车身控制芯片等。后面三款芯片作为公司新的产品线有望不断为公司产生新的收入贡献。在2017年CESAsia展会上,杰发推出了其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车身控制MCU芯片,可以控制车窗下降、雨刷调节、尾灯开关,而且在此基础上有望推出车身控制模块(BCM)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杰发三款新的产品有望在2019年产生明显的收入贡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四维图新是国内智能驾驶领域核心标的,“高精度地图+车载芯片”的布局具有一定稀缺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5/4.04/5.50亿元,EPS分别为0.21/0.31/0.43元,目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的PE分别117X、77X、5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前装导航电子地图价格竞争的风险;高精度地图进展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