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根植西部区域规模领先,不良改善现业绩拐点
内容摘要
  历史悠久的西南地区城商行,规模西部城商行领先:川系第一家城商行,机构网点已经覆盖成都全域,是成都地区服务网络最为完善的银行之一;定位于服务区域经济,在重庆、西安以及四川省内设立12家分行、180余家营业网点,专注服务川陕渝的经济金融合作,助推西部大开发。公司信贷业务主要来自成都地区。截至2017年三季度总资产突破4000亿,ROE行业居前。在四川省13家本地城商行中,成都银行各项指标占据绝对优势。

  盈利能力企稳回升,17年不良改善以及息差企稳下业绩现拐点:公司ROE经历连续下滑,落后于行业均值,但2017年率先触底回升,2017年前三季度年化ROAE较2016年提升4.12个百分点至16.36%,增幅行业居首。盈利能力企稳回升重回行业前列主要源于公司以低资金成本为基础的较高净息差和减缓计提拨备节奏。公司2017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27.4%,位居A股上市城商行之首;实现营业收入65.26亿元,同比增2.29%。营收、净利双双打破负增三年的记录实现逆转。息差收窄加不良暴露是公司业绩负增的重要原因,未来两大负面影响因素的边际减弱,规模增速的企稳回升、资产结构优化调整,公司未来业绩有望企稳回升。

  资产质量压力缓释,不良率步入下行通道:成都银行的不良指标总体表现不及其他城商行,公司通过主动调整信贷结构积极应对不良压力,对“两高一剩”行业信贷进行总量控制,主动减少对风险持续暴露行业贷款审批;同时不良认定更加审慎,而逾期贷款总额和90天以上逾期贷款自2016年开始负增,叠加下行的不良生成率,公司不良率步入下行通道。

  投资建议:区域方面:成都银行根植成都辐射西部,川渝地区较强的经济发展动能和积极的政策扶持环境将为成都银行未来发展添砖加瓦;经营方面:1)成都银行在负债端有较高的成本优势,息差相对可比同业仅低于贵阳银行;2)17年业绩开始拐点,未来息差和不良均开始边际改善下经营层面将企稳回升;3)对公客户的转型以及对零售业务的提升有利于公司未来业务的稳健发展。上市公司基本面整体向好,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8年PB为1.4倍,相对公司的基本面以及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整体估值还相对较高,我们预计17-19年公司净利润增速43.9%、10.8%、14.6%,EPS(摊薄)分别为1.03、1.14、1.30。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建议关注公司年报披露中体现的不良处置节奏和信贷风格的切换。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