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雅伦生物正式纳入版图,抗心衰1类新药申报临床
内容摘要
  雅伦生物纳入合并报表:近日,公司根据此前协议受让雅伦生物50.75%股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在经营管理权交割完成、公司支付股权受让款取得实际控制权后,雅伦生物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于2016年10月25日公告合计以2.5亿元对价分阶段收购雅伦生物100%股权。

  药物洗脱支架市场广阔,雅伦生物两大产品均为国内创新升级产品:雅伦生物主要涉及其两个在研产品,一是脑动脉药物洗脱支架,临床随访数据总结完毕后,计划于今年申报生产;二是下肢动脉药物洗脱支架,已进入临床,预计2020年申报生产。

  我国脑血管缺血疾病患者数量约为1500万至1700万人,其中介入治疗患者约为2万例/年,支架使用量约1.2个/人,若按市场价格3-5万元/个算,市场空间10亿元左右。且就目前而言,由于患者在脑血管狭窄率达到70%以前,一般无明显持续不适症状,因此仅有少数危重患者植入支架。而随着国家临床筛查的普及和脑血栓处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适合预防植入的轻症、无症状患者以及更长治疗窗的重症患者将被纳入支架植入治疗体系,该产品市场空间将更广阔。雅伦生物的脑动脉药物洗脱支架属于第二代脑动脉药物洗脱支架系统产品,适用于脑动脉(颅内及颅外),研发进度领先,已有的临床结果显示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下肢动脉缺血是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并发症,是一种常见且严重的外周血管病种。我国50岁以上心血管高危患者中,下肢缺血率25%。现有的药物治疗只能改善症状,血管重建手术的治疗效果亦欠佳。支架植入是一种更适合推广的方式,但目前市场缺乏再狭窄率低的支架,无法满足临床需求。雅伦生物的下肢动脉药物洗脱支架是对现有产品的创新升级,旨在解决第一代非载药支架在临床应用中普遍存在的血管再狭窄率高等问题。

  雅伦上述两个产品均是系基于成熟产品开发的创新升级产品,且技术门槛高,目前国内无已上市相同产品,同类竞品极少,具有明确的差异化优势。上市后,将与公司在研的下肢腔静脉滤器、SEV项目、左心耳封堵器等形成协同效用,同时加强器械、药品战略协同,完善公司脑血管和外周血管领域产品线,巩固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地位,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抗心衰1类新药S086申报临床获受理,创新药研发逐步兑现:近期,公司自主研发的抗心衰1类新药(S086)申报国内临床获受理(受理号:CXHL1800013)。该产品对标诺华Entresto(2015年7月FDA批准上市,17年销售额5亿美元,且翻倍增长)。Entresto在大型临床试验PARADIGM-HF中主要临床终点数据显著优于心衰标准治疗药物ACEi依那普利,被认为是近10年来心脏病治疗领域最重要的进展之一,因而得到广大医生的推崇,并进入相关临床指南,预计其销售额将很快达到10亿以上美元的重磅品种级别。公司的S086兼具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和脑啡肽酶抑制剂双重作用(ARB-NEPi),是阿利沙坦酯的活性代谢物EXP3174和沙库巴曲形成的共晶化合物,在动物模型上表现出对Entresto的疗效非劣性和对ARB、NEPi单方制剂的优势;同时S086片每天服药一次,相比于每天两次的Entresto具有优势。国内心衰患病率0.9%,7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超过10%,我们保守估计国内心衰病人超过1000万,随着老龄化及诊疗水平的提升,治疗心衰药物市场会呈现持续扩容的状态。S086上市后,有望分享巨大的抗心衰药物市场。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过去三年在研发上累计投入超10亿元,已经建立完善的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体系,未来2-3年有望获批替格瑞洛、匹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奥美沙坦、利伐沙班等多个仿制药上市,生物药特立帕肽(重组人甲状旁腺素)上市申请已获受理,PCSK-9小分子药物(S092)有望于今年申报临床。鉴于目前公司大部分创新药处于临床前阶段,我们预计未来1-2年内将有更多产品逐步进入临床阶段,公司研发管线不断兑现。我们维持预测2017~2019年EPS为1.42/1.64/1.93元,同比增长6%/16%/17%,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25倍PE。维持目标价45.90元,对应18年28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氯吡格雷降价超预期,新产品研发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