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智慧城市及轨交业务助力业绩提升,新区域拓展致毛利率下降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佳都科技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2亿元,同比增长51.3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96.88%。基本每股收益0.1334元,同比增长87.10%。

  点评:

  智慧城市及智慧轨交业务双双高增长。公司全年业绩高增长,其中智慧城市及智能化轨道交通是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营收增速分别为84.22%和90.99%。智慧城市业务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在新疆等地区的精准布局,区域市场业绩快速增长。依托全资子公司佳都健讯,公司已经在当地搭建起完善的本地销售、实施、服务团队,并在巴楚、塔县、伊犁察县等地连续中标。在智能轨道交通业务方面,公司中标了武汉地铁21号线(阳逻线)AFC、广州800兆无线通信改造、厦门市轨道2号线专用通信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智能化项目,新增东北地区轨道交通订单,项目业绩覆盖城市达到18个。公司武汉分公司成立,形成了轨交业务“立足广州和武汉辐射全国”的业务布局。

  业务区域拓展致毛利率下降,费用率得到有效管控。全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13.63%和5.00%,相较上年分别下降了2.7和增长了0.62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智慧城市及智慧轨交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了5.37和7.16个百分点所致。其中,智慧城市业务由于拓展新疆等区域而在产品价格、供应链、运输物流等环节作出调整,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智慧轨交业务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承接了部分低毛利率的项目,导致整体毛利率出现明显下降。业务占比较大的网络及云计算产品与服务业务毛利率基本稳定,小幅下降0.39个百分点。从地域角度来看,公司在持续深耕的华南地区市场的基础上正着力发展北方地区市场,南方地区的营收增速为42.77%,北方地区的营收增速达到71.34%。从费用管控角度来看,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得到有效控制,分别下降了1.78、0.78和0.35个百分点,这使得销售净利润相较上年小幅提升。我们认为,依托于不同区域的业务拓展,以智慧城市和智慧轨交业务为主要驱动力,使得营收规模取得快速增长。在业务拓展初期,市场开拓导致的毛利率下降属正常现象,而在新区域后续订单的持续获取有望使得毛利率水平得到修复。

  技术应用取得突破,警务云产品首单落地。公司将原有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轨道交通领域的业务和自主核心技术相结合,以加快技术在实际业务领域的落地。在公共安全方面,公司运用计算机视觉、智能大数据技术持续升级警务视频云系列产品,并成功中标广东公安视频云(一期)项目,实现警务视频云产品的首单落地。此外,公司还开发了人脸卡口、人脸大数据平台、车辆大数据平台、四标四实综合平台等行业智能化产品。在城市交通方面,公司创新研发了“IDPS交通大脑”解决方案,综合运用计算机视觉、智能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探索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交通”方案,并在安徽宣城等地实现落地应用。在轨道交通方面,公司持续优化升级四大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的产品体系、核心软件及关键模块,提出“AFC4.0-云闸机”、“新一代地铁屏蔽门智能多媒体系统”等理念,成功研发了基于运营安全的大型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软件平台。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9.54、78.26、98.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01、4.42、5.35亿元,按最新股本16.17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0.19、0.27、0.33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56、38、3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依赖政府投资风险;新拓展区域后续业务发展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