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进入后整合时代,中长期将重点推进营销云
内容摘要
  2017年韬光养晦全面整合,进入“后整合时代”。公司经过2015、2017年两轮收购转型数字营销领域,并于2017年致力打造“一体化”科达,内化各子公司为一体,构建极具竞争力的大型数字营销集团。

  (1)高屋建瓴,拟定发展战略。公司制定“两步走”发展战略,即现阶段全面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打造全行业数字营销龙头;中长期推出科达营销云,内化“技术+数据+营销服务”于一体,打造全能力数字营销龙头。

  (2)集中办公,优化组织架构。公司全面打通从物理空间到组织架构的发展桎梏,统一品牌、资源、财务、人力及投资,推动销售管理、服务能力、技术产品标准化。

  (3)激励有方,共享发展红利。公司于2017年底公布激励方案,统一管理团队及核心人才利益诉求,分享公司高速发展红利,并设定2018-2020年三年业绩增速不低于20%、20%、30%(以2015-2017年净利润均值为基数)。

  公司整合已初现成效,2017年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32亿、4.62亿,分别同增34.3%、11.2%;其中数字营销业务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80.91亿、4.71亿。

  中长期将重点推进科达“营销云”产品及服务。根据创略中国,目前“营销云”市场参与者主要分为三种:1)全球领先技术或数据公司:如Adobe、Oracle、Teradata、Nielsen等均已于2016年尝试在中国市场推广全球化的营销云及营销枢纽解决方案,但几乎未进行产品及商业模式本地化;2)广告监测及分析公司:推行的营销云核心仍为广告监测及数据分析,更多充当媒介与广告主之间的连接器。3)大型互联网企业:BAT等体系下的“营销云”产品主要基于自身生态体系构建,封闭性相对较高。此三类主要参与者均非营销公司。公司作为数字营销公司龙头,内化“技术+数据+营销服务”于一体打造营销云产品,将更具竞争优势。中国SaaS服务市场仍属蓝海,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92亿,同比增长34%,公司中长期重点推进科达营销云,一方面可分享SaaS服务市场增长红利,另一方面也可强化公司数字营销领域竞争优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公司2017年韬光养晦,从物理空间到组织形态全面整合,发挥上下同心协同效应,各子公司未审计业绩均超额完成业绩对赌,整合初现成效,公司进入后整合发展阶段。未来公司将着力推进科达“营销云”产品及服务体系,内化“技术+数据+营销服务”于一体,我们看好2018年公司厚积薄发,业绩存在增长弹性(数字营销净利润2017年同比增长58%,传统主业亏损,未来有剥离预期)。不考虑18年非经常性损益,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4.62亿元、5.54亿元、6.65亿元(18年未考虑非经常性损益),EPS0.48元、0.58元、0.70元。考虑到后整合时代公司各子公司协同效应带来的内生性增长,及布局营销云SaaS服务的稀缺性,给予2018年30倍PE,目标价17.4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不达预期效果,商誉减值风险,“营销云”推进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