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国领先的综合性网络媒体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中国视频付费爆在即

  根据艺恩咨询《消费升级时代下的影视内容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截至2016年12月,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规模达到7500万,较2015年的2200万增长241%;根据智研咨询数据预计,2017年中国在线用户付费市场规模约为142.1亿元,同比增长47.7%。截至2016年12月付费用户数量仅占同期中国网络视频用户的13.76%,随着视频网络行业付费模式日趋成熟,在线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公司于新闻端内容优势明显

  公司是由人民日报社控股的传媒文化上市公司,也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与第一家上市的中央网络媒体,日常传播覆盖超过1.3亿人次。

  与腾讯和歌华有线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主攻资讯类段视频和直播业务

  2018年3月2日,公司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华有线”)和北京市北广文资歌华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广文资歌华”)四方共同合资成立“人民视频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开展资讯类短视频和直播的制作及版权交易。其中公司占股60%。合资公司旨在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的方针下,打造全新的视频品牌“人民视频”(暂定名),定位为以新闻资讯、严肃内容为特色的短视频和直播品牌,版权归人民网所有。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为中国领先的综合性网络媒体,股东背景强大,由人民日报社控股的传媒文化上市公司,也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与第一家上市的中央网络媒体,人民网致力于做最好内容的网站,具备新闻内容的垄断优势。与腾讯和歌华有线合作主攻资讯类段视频和直播业务,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我们预估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0亿、2.35亿和2.51亿,分别对应每股收益0.20元、0.21元和0.23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估值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