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新技术持续推进,智能终端HOVM新旗舰将亮相
内容摘要
  博通暂时中止收购高通,国内市场做强预期显著:本周半导体市场博通在美国政府的否定态度下撤回了收购高通的邀约,作为规模达到上千亿美元的收购项目,来自政府方面的反对可以预期,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依然有很多的可能性存在。国内市场方面,2018年度SemiCon中国的开幕,在经过了30年的发展后,国内的半导体行业在持续强调新技术方面的推进,成为相较于产能扩张更为重要的方向,国内半导体不仅希望做大更希望做强。

  消费电子3月迎春季发布会,HOVM新旗舰将亮相:消费电子方面,华为P20,小米MIX2S、OPPO R15,Vivo X21等品牌旗舰机型均将于3月下旬发布。从HOVM新发机型来看,全面屏、Al拍摄+双/多摄搭配ARNR,面部识别是主要发力点。异型全面屏成为主流,屏占比继续提升;Al处理器成标配,对拍照性能的提升成为光学升级要点;后置双摄开始普及、其中华为P20搭载三摄;屏下指纹识别、面部识别和无线充电创新渗透加速,各大厂商功能创新各有侧重,vivo X21主打屏下指纹识别、小米MIX 2S支持无线充电。2017年在苹果iPhone X的压制下,国产机发布机型较少,新春的密集新品发布将有效刺激手机销量,带来一波出货高峰期,产业链厂商建议关注光学模组厂商欧菲科技(002456)。

  上周电子行业走势回顾:A股中信电子行业指数一级指数下跌2.4%,跑输沪深300指数1.1个百分点,在29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28位,在经过前期强势反弹后进行大幅调整。海外市场方面,香港资讯科技指数和台湾资讯科技指数走势一致,均略强于市场整体,北美市场费城半导体指数则略有跌幅。

  投资建议:我们的观点基于对行业的主要判断如下:1)短期内终端市场处于相对的淡季,新品发布和库存提升仍然需要时间;2)半导体产业继续会有产业利好政策推动,数据方面则会略有疲弱;3)业绩发布的时间窗口临近,以独角兽为代表的主题投资需重视业绩对于市场走势的影响,尤其是在风险方面。由此我们推荐关注生物识别模组及摄像头模组厂商欧菲科技(002456)、声学器件厂商歌尔股份(002241)、外观结构件厂商科森科技(603626)、半导体封测厂商通富微电(002156)和华天科技(002185)。

  风险提示:智能终端产品需求量带来出货量不及预期;终端厂商的创新不足或者创新不获认可;半导体产业政策推进落实速度低于预期;供给扩张速度过快带来产业市场竞争超预期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