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能释放,商业价值显现
内容摘要
  白云机场2017全年吞吐量增长一成至超过6500万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稳步提升。未来T2航站楼产能继续释放下,我们看好白云机场商业价值重估,长远也将受益于国际枢纽机场建设步伐加快。我们给予目标价为人民币18.7元,维持“增持”评级。(现价截至3月19日)

  全年吞吐量超过6500万人

  白云机场是中国第三大枢纽机场,目前拥有一座航站楼,三条跑道,客源腹地为珠三角地区。2017年公司旅客吞吐量6578万人次,相比上一年增长10.2%,全球排名13。截止2017年底,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10多个通航点,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点近90个,通达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有超过75家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运营。

  前三季度净利稳步提升

  受益于高峰小时数的提高,前三季度白云机场的业务量稳步增长,飞机起降34.6万架,旅客吞吐量486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7%,10%,和8%,生产数据增长速度在国内三大机场钟位于前列。受益于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近年来打造广州之路,积极布局国际航线,令公司国际线占比持续提高,航线结构持续优化。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1.33%,对应基本每股收益0.57元。在新管理层履职一年多后,公司营运效率持续改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减少16%,13%,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5.8%。

  T2航站楼投产后产能继续释放,商业价值显现

  白云机场扩建工程于2012年8月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包括第三条跑道及滑行系统、T2航站楼、站坪及空管、供油等配套设施。其中第三跑道已经于2015年2月投入运营,T2航站楼将在2018年落成并投入使用。届时,白云机场可满足年起降62万架次、8000万旅客量和250万吨货邮量的运营需求,产能瓶颈进一步突破。另一方面,白云机场T2航站楼和交通中心商业面积达4.4万平米,一期招商面积3.6万平米,目前免税出入境、商业零售、广告业务相继完成招标,预计2018年将带来不少于13亿的收入,完全能够覆盖T2投产后的折旧开支(4.14亿),有望贡献六亿左右的净利润。

  国际枢纽机场建设步伐加快

  白云机场面向大洋洲、东南亚、非洲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在国务院和民航局公布的民航业发展改革规划中,都将白云机场确立为中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广东省、广州市、空港委的相关规划与档中也强调了白云机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要求。前三季度,白云机场国际旅客比例已经达到24%,中转旅客比例近13%。中长期展望来看,白云机场计划加快第四、第五跑道、东四西四指廊、三号航站楼和APM系统建设的三期扩建工程,加快推进货运设施建设。扩建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满足珠三角及华南地区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加快推进白云机场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步伐。

  估值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分红送股后股本扩充,及可转债赎回对每股收益的摊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每股EBITDA将分别至1.32,1.65元人民币,我们给予各11.3/9.4倍估值倍数,对应目标价为人民币18.7元,维持“增持”评级。